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東方庭園遇見西方 來炊煙升起處用餐

「又見一炊煙」秋季推出的系列料理,以盛產的茭白筍為主題。(攝影/賴瑞)
「又見一炊煙」秋季推出的系列料理,以盛產的茭白筍為主題。(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又見一炊煙 開飯時刻到了

台中新社區每年都會有一場浪漫的花海饗宴,因此一提到新社,很多人會聯想到花朵開得滿山遍野的美景。然而除了花開花落,新社山城的餐飲民宿也別具一格。

開設近12周年的餐飲民宿「又見一炊煙」,從攀爬著綠藤的石牆往裡看,只能看到一道蜿蜒的石階,順著石階往上爬,才能見到充滿日式建築風味的木屋餐廳。

來到「又見一炊煙」,在進到木屋前,客人會發現一個冒著白煙的土灶,灶上總是炊煮著一鍋熱騰騰的食物。來到「又見一炊煙」,在進到木屋前,客人會發現一個冒著白煙的土灶,灶上總是炊煮著一鍋熱騰騰的食物。(記者賴瑞/攝影)

在進到木屋前,客人會發現一個冒著白煙的土灶,灶上總是炊煮著一鍋熱騰騰的食物。餐廳老闆杜文浩表示,爐子裡燒煮的是免費請客人吃的茶葉蛋,這個讓裊裊炊煙升起的爐灶,是他記憶中最美的畫面。早年即熱愛爬山健身的他,常常在爬完山後的黃昏時刻,和山友們坐在田埂上休息,靜靜地看著遠近的農家升起縷縷炊煙,他說,「那一縷縷升起的炊煙真的很漂亮,每一縷炊煙都在宣告著吃飯時間到了。」

來到「又見一炊煙」,在進到木屋前,客人會發現一個冒著白煙的土灶,灶上總是炊煮著一鍋熱騰騰的食物。來到「又見一炊煙」,在進到木屋前,客人會發現一個冒著白煙的土灶,灶上總是炊煮著一鍋熱騰騰的食物。(記者賴瑞/攝影)
整個餐廳的建築設計都出自杜文浩自己的創意藍圖,外觀好像是歐式的城堡,進到裡面來卻是日式的木建築。整個餐廳的建築設計都出自杜文浩自己的創意藍圖,外觀好像是歐式的城堡,進到裡面來卻是日式的木建築。(記者賴瑞/攝影)

為了保留當時的美好記憶,杜文浩決定在新社這塊1千坪的土地上蓋起一座自己構想的庭園餐廳。為了構思餐廳建築的樣貌,他還遠赴日本東京參觀日本庭園的建築,看到日本「枯山水」的庭園雖然很喜歡,但是他覺得不適合在餐廳裡呈現,因此,現在餐廳裡的「鏡面水池」是他自己設計的,也就是「靜止中的流水」。杜文浩說,「看似平靜的水面,其實池水是向四面流動的。」

東西方元素創意建築  眺望180度寬敞遠景

整個餐廳的建築設計都出自杜文浩自己的創意藍圖,外觀好像是歐式的城堡,進到裡面來卻是日式的木建築,室內鋪設著溫暖的榻榻米地板,放置木餐桌矮座椅,四面的木格長窗透進明亮的陽光。客人可在溫馨的室內用餐,用餐後再緩緩地穿過長長的迴廊,坐在厚實的木地板上,面對著平靜的池水,感受充滿東方氣息的庭園氛圍,更可繞過池水站上木棧平臺,眺望180度寬敞的遠景,讓整個台中盆地的景觀盡收眼底。

這是筊白筍與玉米筍的組合,鮮甜爽脆的筊白筍和玉米筍,煮熟後,底部沾黏一圈紅藜麥與豆瓣醬調製的醬料,再叉上竹籤放上木盤,即可輕鬆上菜。這是茭白筍與玉米筍的組合,鮮甜爽脆的茭白筍和玉米筍,煮熟後,底部沾黏一圈紅藜麥與豆瓣醬調製的醬料,再叉上竹籤放上木盤,即可輕鬆上菜。(記者賴瑞/攝影)
番茄沙拉優格,整顆鮮紅的牛番茄放入滾水後去皮,再挖去番茄內的果肉,填入蝦仁、軟絲與馬鈴薯泥拌成的沙拉,最後淋上乳白優格醬。番茄沙拉優格,整顆鮮紅的牛番茄放入滾水後去皮,再挖去番茄內的果肉,填入蝦仁、軟絲與馬鈴薯泥拌成的沙拉,最後淋上乳白優格醬。(記者賴瑞/攝影)

依季節變化 無菜單的料理

由杜文浩一手創建的「又見一炊煙」卻是個無菜單的料理餐廳,也就是沒有提供可以點菜的菜單,而是採用他依季節變化設計的菜單。番茄盛產時供應番茄主題的料理,茭白筍產季則推出茭白筍系列餐點,當然是有固定的前菜沙拉,現煮的釜飯與鮮味海鮮。杜文浩最想推薦客人享用的則是伊比利火腿,他說,這是採用西班牙食用橡樹果實的伊比利種豬製作的火腿,切成薄片的火腿包入新鮮甜柿或哈密瓜一起享用,是讓人一吃上癮的極品美食。

對於食材非常了解的杜文浩,選用都是能突顯香氣的菌菇,像是牛肝菌、洋蔥與池上米一起炊煮後,米粒吸收牛肝菌的獨特香氣後粒粒清香甜美,最具特色的番茄沙拉則採用一整顆鮮紅的番茄包入蝦仁、軟絲,淋上乳白優格醬,酸甜與奶香的交融口感,可真是讓人驚豔的創意。

採用世界三大名腿之一的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切成薄如紙片有著美麗油花的火腿片輕輕包覆住一小塊甜軟的紅柿,再塗抹少許的甜醋醬即可上菜。採用世界三大名腿之一的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切成薄如紙片有著美麗油花的火腿片輕輕包覆住一小塊甜軟的紅柿,再塗抹少許的甜醋醬即可上菜。(記者賴瑞/攝影)

「又見一炊煙」六大創意特色料理

(一)紅番茄優格沙拉

這道美麗的沙拉採用一整顆鮮紅的牛番茄放入滾水後去皮,再挖去番茄內的果肉,填入蝦仁、軟絲與馬鈴薯泥拌成的沙拉,盛盤後在番茄頂端擠上一小撮馬鈴薯明太子沙拉,再妝點上一片小薄荷葉,最後淋上乳白優格醬,充滿喜氣的紅番茄沙拉就完成了。

醬燒九孔鮑,口感軟嫩的九孔鮑先用醬汁醃煮入味後,與川燙過的鳳尾藻、海帶芽一起盛盤,再用海苔醬拌勻入味。醬燒九孔鮑,口感軟嫩的九孔鮑先用醬汁醃煮入味後,與川燙過的鳳尾藻、海帶芽一起盛盤,再用海苔醬拌勻入味。(記者賴瑞/攝影)

(二)醬燒九孔鮑魚

口感軟嫩的九孔鮑先用醬汁醃煮入味後,與川燙過的鳳尾藻、海帶芽一起盛盤,再用海苔醬拌勻入味,最後以夏威夷豆屑妝點增味,就是一道清爽的海味涼拌前菜。

 (三)伊比利火腿佐甜柿

這道頂級食材的料理,採用世界三大名腿之一的西班牙伊比利火腿,切成薄如紙片有著美麗油花的火腿片輕輕包覆住一小塊甜軟的紅柿,再塗抹少許的甜醋醬即可上菜。火腿中的勞斯萊斯伊比利就是整道菜的超級明星,其他小配角只能襯托它,可不能搶味。

(四)牛肝菌釜飯

這其實是一道奶油燉飯,使用一只小釜鍋放進池上米、牛肝菌、洋蔥、白晶靈菇、及一塊香濃的奶油,擺上特製的小火爐上炊煮20分鐘左右,就是一道菌香濃郁的奶油釜飯。

鹽味胭脂蝦,是用深海捕撈的胭脂蝦熱油炸過後,沾著雪白的鹽粒一起享用,可說人間難得的美味。鹽味胭脂蝦,是用深海捕撈的胭脂蝦熱油炸過後,沾著雪白的鹽粒一起享用,可說人間難得的美味。(記者賴瑞/攝影)
「又見一炊煙」秋季推出的系列料理,以盛產的筊白筍為主題。「又見一炊煙」秋季推出的系列料理,以盛產的茭白筍為主題。(記者賴瑞/攝影)

(五)鹽味胭脂蝦

這道蝦料理說來簡單,重點是要找到新鮮甜美的大蝦,深海捕撈的胭脂蝦熱油炸過後更加紅豔透亮,沾著雪白的鹽粒一起享用,可說人間難得的美味。

(六)紅藜茭白筍與玉米筍

這是茭白筍與玉米筍的美味組合,偏重食材的原味,只要能找到鮮甜爽脆的茭白筍和玉米筍,煮熟後不必特別調味,底部沾黏一圈紅藜麥與豆瓣醬調製的醬料,再叉上竹籤放上木盤,即可輕鬆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