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房市回溫 建照數近10萬創4年新高

今年房市買氣回溫。(陳柏州/大紀元)
今年房市買氣回溫。(陳柏州/大紀元)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今年房市買氣回溫,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2月10日止,同期間,北台灣開賣的建案數達1,020 個,完銷案占比約 7.3%,較2017年完銷案占比約 5.5%明顯上升。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前10月建照核發量已達9.9萬戶,直逼10萬,已超越去年全年,創近四年的同期新高。

《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2018年以來房市成交量增、價格止穩,「房子賣得出來,人進得來,建商發大財」。但必需注意的是,市況於下半年走弱,未來能否延續熱銷氣勢,可能要保守以對。

不過在打房陰霾消除後,市場也逐漸回溫,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打房陰霾消除後,買氣逐漸回籠,加上豪宅市場解凍,建商去年開始推案試水溫,今年上半年買氣續增,建商對於推案更具信心,建照核發量因此爆量。

另外,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今年無論交屋或推案量都大幅反彈,雖然市場買氣有回溫,不過買方是否能消化新案量尚待觀察,除此之外,部分區域新成屋量較多,新推案再加碼,可能造成區域賣壓湧現,屆時建商為求順銷,或許又有一番銷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