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攜氧氣筒 法國潛水好手下潛92公尺破紀錄

傑拉爾德是法國潛水好手,他成功挑戰不攜帶氧氣筒下潛92公尺的紀錄。(授權影片截圖)
傑拉爾德是法國潛水好手,他成功挑戰不攜帶氧氣筒下潛92公尺的紀錄。(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法國著名自由潛水員傑拉爾德(Arnaud Jerald)在沒有攜帶水下供氧裝備的情況下,閉氣超過3分鐘,並且自主深潛92公尺!影片記錄了他從調整呼吸開始,接著一口氣向下深潛抵達92公尺目的地再返回海平面的全過程。

浮潛(snorkeling)是指使用一根呼吸管在水面上游泳,通常浮潛者所需的裝備包括潛水鏡、蛙鞋、呼吸管和潛水衣。自由潛水(Free-diving)則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氣設備,以單一呼吸和屏息進行的潛水活動。

法國年輕自由潛水好手傑拉爾德,2017年在自由潛水「有蹼恆重下潛」項目中,利用雙蹼蛙鞋成功下潛至海平面下92公尺深度,打破法國的國家紀錄。這項運動需要長期專業的訓練,絕對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嘗試。

影片中,可以看見傑拉爾德僅穿著潛水裝和蛙鞋,仰躺在海中調整呼吸,倒數結束,他便向海底出發。傑拉爾德先划水下潛至海平面以下25公尺的標記處,接著重力幫助他完成剩下的下降深度。

傑拉爾德以每秒超過1公尺的速度流動,下潛至92公尺處往回返,他不僅在海底閉氣整整3分鐘,而且由於在海中每下潛10公尺約增加相當於一大氣壓力的水壓,他幾乎承受九大氣壓力的水壓!這名傑出的運動員在屏住呼吸同時,也在適應因水深而改變的壓力。

當自由潛水者逐漸從深海上升時,周圍有專業隊伍在旁協助,以防萬一傑拉爾德出現致命的「潛水夫症」(bends)時可即時救援。幸好,訓練有素的傑拉爾德沒有發生任何危急情況,平安回到海面,然後在眾人的歡呼中迎接自己的創新紀錄。

傑拉爾德打破了法國的國家紀錄,但令人驚訝的是,自由潛水的世界紀錄居然深至海平面以下214公尺!這項紀錄由奧地利潛水好手(Herbert Nitsch)初創,他因而贏得「地表最深男子」(deepest man on earth)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