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民推特綁定手機 中共偷驗證碼刪文

近期,中國多位網民的推特帳戶因綁定中國手機號碼而遭到「劫持」。圖為示意圖。(Fotolia)
近期,中國多位網民的推特帳戶因綁定中國手機號碼而遭到「劫持」。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多位網民的推特帳戶因綁定中國手機號碼而遭到「劫持」,他們的手機驗證號被中共透過技術手段獲取後,推特帳戶被登錄,原有訊息也被刪除。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番遭「劫持」行動受影響的包括大學教授、異議人士及普通網民。四川網民唐隆兵更因在推特留言批評政府而被傳喚。

廣東異議人士王愛忠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註冊的帳戶,遭到劫持,數千條推文被人刪除。「我的推特是在12月15日凌晨(被刪除的),我那時候還在書房看書,當時收到一堆手機驗證碼,有淘寶、京東、攜程、知乎、推特等,他也是為了迷惑我。我專門到推特看,當時沒發現有異常。再過一會上去,推特有幾千條推文,全部被刪除了。我關注的一千多位好友,也都被取消關注。」

王愛忠說,他可以肯定是有關人員通過技術手段,獲得他手機驗證號:「因為我的手機號碼綁定了我的推特。他們通過我的手機驗證碼更改我的密碼,挾持了我的推特帳號,進行操作的,是這麼一回事。昨天,我才透過電子信箱去重置密碼,才把帳號拿回來。」

王愛忠推特截圖顯示,其註冊至今5年的推文,全被惡意刪除。他在此建議中國大陸的朋友,不要再用手機號碼綁定谷歌郵箱及推特等帳號,因為在中國,手機號碼隨時可被當局劫持。

因發表敏感言論而被貴州大學開除的前教授楊紹政的推特帳戶也遭到劫持。他表示:「我在推特上先後註冊過三個帳號,這三個帳號前前後後都不能用了。這都是我用國內的手機註冊的,我原來還以為推特帳號註冊後,不會被人破壞,事實上通過我的情況來看,我的推特帳號是被人破壞了。」

據自由亞洲報導,這些網民在境外推特帳號被入侵的根本原因,是他們在推特發表批評政府政策的言論。他們輕者被刪除帳號或清空推文,重者被公安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