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相信自己 不必找理由

無論成功或失敗,若是不讓自己先挑戰新事物,永遠都無法培養出自信心。(123RF)
無論成功或失敗,若是不讓自己先挑戰新事物,永遠都無法培養出自信心。(123RF)
文/夏目俊希

新年伊始,讓我們對自己信心喊話吧!請看以下文章:

當我們說對某件事情有自信心的時候,多半都是有所根據。

對簡報有自信的人,是因為已累積許多實務經驗,可想而知,這份自信心是來自於他個人的根據。只不過,這種自信心其實非常脆弱。因為一旦成為依據的前提不存在時,自信心也就隨之消散。舉例來說,雖然曾經在十個人左右的場合做過簡報,但是公司希望這次你能在一百人的面前做簡報。由於你沒有在這麼多人面前做簡報的經驗,往往會覺得「沒有自信(所以做不到)」。

年收入超過千萬的人會說「自信心不需要什麼根據」。此外,他們也會勇敢挑戰毫無經驗的工作。儘管欠缺根據,為何他們能夠保有自信、面對挑戰呢?他們又為什麼會說自信心不需要根據呢?

相信自己的力量

工作資歷尚淺的人在面對未知的工作時,會感到興奮不已;但是已有多年工作經歷的人,在面對未知的工作時反而非常謹慎。

從事職涯諮商的過程中,當我詢問「對於沒經驗的未知工作有何想法」時,有個人立刻回答說「我覺得很興奮」。我詢問這個問題時,大部分的人會在仔細思考後再回答,但是他不僅秒答,更進一步用反問來回答我的提問,讓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你不會因為從來沒有做過這件事而覺得沒信心嗎?」

「不會耶。不過,為什麼會覺得沒信心呢?」

「自信心不需要任何根據嗎?」

「我從未想過自信心會需要什麼根據啊。但我知道自己的想法是:無論何時,我都相信自己。」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人成功完成過許多專案,算是業界的知名人士。而且他經手的專案,絕大部分對他來說都是初次挑戰的領域。我認為這個人一定具備很高的自我肯定感。不論成功或失敗,他始終相信自己。無條件地相信自己,似乎就是這個人成功的關鍵。時至今日,仍不斷有人希望將工作交給這個人,指定由他來負責。

提高自我肯定感

年收破千萬的人,即使面對未知的領域也能夠帶著自信心努力。就如同「因為是這個人,所以想將工作交給他處理」一般,大家會希望由他們來主導工作,基本上他們屬於自我肯定感較高的類型。相反的,自我肯定感偏低的人會對自己沒信心,因此不願意嘗試新的挑戰,想法傾向於「維持現狀就好」。

我所見過的年收入破千萬的人當中,雖然也有那種原本自我肯定感就很高的人,但是實際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逐漸提高的類型。因為無論結果如何,他們都能夠全然相信自己,所以才能毫不猶豫地挑戰新事物,而這種想法也讓他們保有信心一再挑戰新的領域,進而處於良性循環之中。

從事職涯諮商的過程中,有個諮詢者因為不想失敗,所以避免挑戰新事物,也一直處於沒有自信的狀態。我給他的建議是:「無論成功或失敗,若是不讓自己先挑戰新事物,永遠都無法培養出自信心。」

他接納了這個建議,拋開無謂的思緒,先挑戰看看再說。於是無論結果如何,他都從挑戰新事物之中感受到樂趣,自然而然培養出自信心。對年收入持續增加的人來說,自信心根本不需要什麼根據。

――摘編自《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 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