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美球場建WIFI 華為4年前被拒絕

紅人隊2004年9月12日在聯邦快遞球場的比賽。(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紅人隊2004年9月12日在聯邦快遞球場的比賽。(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記者林妍/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的華盛頓紅人隊曾在2014年宣布與華為簽約,為聯邦快遞球場(FedEx Field)提供高速Wi-Fi服務,不過消息公開後球隊決定毀約,改與其他公司合作。媒體近日報導,這是因為國家安全顧問介入。

當時球隊發言人只是通過電子郵件表示,華盛頓紅人隊(或稱紅皮隊)正在與威訊(Verizon)和思科(Cisco)進行合作,並未透露取消與華為合作的原因。

但據《華爾街日報》週一(12月24日)報導,根據雙方2014年達成的協議,華為透過為聯邦快遞球場的觀球套房提供Wi-Fi服務,來換取在體育場內刊登、廣播廣告。

對於這項合作案,一名國家安全顧問認為,聯邦快遞球場的套房經常有國會議員和政府高層官員前往。基於安全考量,他向紅人隊發出了非正式的投訴,球隊因此悄悄地撕毀了與華為的交易,改與威訊和思科合作。

據了解,當時華為還發出新聞稿說:「華為宣布與華盛頓紅人隊首次簽約,成為美國體育贊助和技術合作夥伴關係。」

紅人隊在一次賽季取得勝利後,華為迅速發了一則推文:「祝賀昨晚的勝利。迫不及待地想通過新的#Huawei Wi-Fi網路看到聯邦快遞球場的第一條推文。」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成員韋塞爾(Michael Wessel)讀到了相關報導後,致電了紅人隊。

韋塞爾表示,這些觀看比賽的人都是最高級的政府官員,其中許多人都在執法部門和軍隊中,「不肖人士能在很短的時間取得非常好的、高價值的目標」,其風險大到足以引發警報。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校區網路安全研究員范赫夫(Mathy Vanhoef)表示,任何Wi-Fi設備製造商都具備抓取加密電子郵件和數據的技術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紅人隊總裁艾倫(Bruce Allen)是前維吉尼亞州州長和參議員的兄弟,他接獲通知後決定立即終止合作關係。最後這筆合約僅維持大約7週。

華為發言人拒絕就此報導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