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你能戒菸 我就能戒飯」老菸民一夜間真戒菸 祕訣公開

老菸民菸癮太大,同事與他打賭「你能了戒菸,我就戒了飯」,沒想到修煉法輪功讓他一天就戒掉了菸癮。(Fotolia/大紀元合成)
老菸民菸癮太大,同事與他打賭「你能了戒菸,我就戒了飯」,沒想到修煉法輪功讓他一天就戒掉了菸癮。(Fotolia/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嫣華
戒菸難嗎?戒菸一百次的人說:「戒菸難,難於上青天。」曾經王同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不過他後來一夜間真的戒掉了菸癮,而且一點兒也不痛苦,反而很輕鬆。他公開了他的祕訣,希望陷入菸癮的朋友能夠因此獲益。

老菸民的惡性循環:越抽菸身體越糟糕

「飯可以不吃,菸不能不抽。」王同說,他每天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抽根菸,一天抽兩包香菸是稀鬆平常的事,他是單位裡出了名的菸槍。

王同是一個瘦得弱不禁風的人,本來身體就不好,抽菸更讓他的健康雪上加霜。由於吸菸過量口乾舌燥,王同養成習慣性的咳嗽,更造成氣管發炎,進而又引發哮喘病。

雖然這樣,王同還是不能自己,菸越吸癮越大,而身體卻越來越糟糕,成了同事眼中的藥罐子。

有一天,王同終於發現事態嚴重:「這身體是真的支撐不住了。」

明明因為吸菸身體已經垮了,但老菸民王同仍然戒不了菸。示意圖。(Shutterstock)明明因為吸菸身體已經垮了,但老菸民王同仍然戒不了菸。示意圖。(Shutterstock)

有三十幾年吸菸史了,菸癮之大無法形容,下定決心之後,王同想方設法的想要把菸戒掉,為了戒菸著實付出了一些努力。

戒菸糖吃了,不管用;戒菸茶喝了,不管用;戒菸菸抽了,不管用;到最後聽說某軍區研製了一種戒菸藥,趕快去買,結果還是不管用──一小時不抽菸,就心慌意亂、手足無措。

看著他不斷挑戰戒菸,卻一次一次地敗下陣來,同事戲弄著說:「你要能戒了菸,我就能戒了飯。」

戒菸難

為什麼戒菸會那麼難呢?王同說菸癮上來時,渾身難受,整個人像丟了魂似的,腦子裡出現的都是趕快抽根菸就有快感的景象。醫生解釋,這主要是尼古丁起的作用,就像其它麻醉劑一樣,尼古丁在血液中濃度高時,反覆刺激大腦等器官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此時就菸癮纏身,難以戒斷了。

已經有菸癮的人停止吸菸,會暫時出現煩躁、失眠、厭食等所謂的「戒斷症狀」,加上很多吸菸者對菸草產生一種心理上的依賴,認為吸菸可以提神、解悶、消除疲勞等,所以菸癮通常都會越來越大,讓人欲罷不能。就因為這樣,戒菸成功的案例才會少之又少。

明知道吸菸傷害自己的身體,但染上煙癮的人卻無法拒絕香菸的誘惑。(Fotolia)明知道吸菸傷害自己的身體,但染上煙癮的人卻無法拒絕香菸的誘惑。(Fotolia)

被菸癮困住的還不只是我們一般的凡夫俗子。著名的戲劇家蕭伯納曾說,戒菸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在一生中成功好多次。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戒菸──這個再簡單不過了,我一共戒了三百次。」

雖然物理上身體難以承受菸毒,理智上意識到非戒菸不可,可王同卻一次一次地戒菸失敗。難道就此繳械投降嗎?難道要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一天一天爛下去嗎?

好友的推薦 助老菸民一夜戒菸

就在王同為戒菸愁到白髮都長出來的時候,有個朋友介紹說:「法輪功挺好,對你這樣的,煉煉功對身體有好處。」

想到可以恢復健康,王同不假思索地說:「好啊!」

於是王同開始學煉法輪功,當他唸書看到「戒菸」問題的講解時,他想著:「這下可好了,我這菸終於能戒了。」他雙手捧著書說:「師父,我一定要戒菸!」

說來也真是神奇,第二天他竟然沒想起抽菸,就好像自己根本不需要抽菸似的,第三天、第四天……繼續下來,不知不覺中,王同的菸戒掉了,而且什麼反應也沒有,一點兒也不難受。

「菸筒不冒菸了,太不可思議了!」這下單位的同事們可吃驚了,那個放話說王同要是戒菸,他就戒飯的同事則驚得下巴快要合不上了,一個勁兒地喃喃唸叨:「這法輪功也太神了!」

戒菸三十餘年未果,老菸民修煉法輪功,一夜之間竟戒菸成功。(Fotolia)戒菸三十餘年未果,老菸民修煉法輪功,一夜之間竟戒菸成功。(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