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義務修路8年整 交通局長感謝他 好人在哪裡?

一位義務修路的好人,現在在哪裡?圖為中國遼寧葫蘆島市全景。(Pandakinghy/Wikimedia Commons)
一位義務修路的好人,現在在哪裡?圖為中國遼寧葫蘆島市全景。(Pandakinghy/Wikimedia Commons)

文/記者田雲
如今,一心為別人著想、不計得失的人,打著燈籠也難找了。

在中國遼寧省葫蘆島市龍港區稻池村,有一位遠近聞名的好人──高文志。整整八年,他出錢出力,投入三萬多元(人民幣,下同),為大家鋪平了四條路,共有三千公尺長。提起他,鄉親們都豎起大拇指:好人啊!

今(2019)年72歲的高文志,原是葫蘆島鋅廠黨校的優秀教師。多年前,他搬到了城郊菜農區,看到附近有一條路年久失修,坑坑窪窪,每逢下雨、下雪,路面溼滑難行。

高文志拿出個人的生活費,買了瀝青、煤灰渣子,用人力三輪車拉回材料,自己動手修好了這條路。

後來,村裡村外,只要他發現路上有坑窪積水的地方,他都會動手去把它修整好,保證行人方便。

為了修路,高文志還買了一輛電動三輪車,他到外面去撿工人鋪路剩下的瀝青等材料,等到高溫天時,他就用這些材料修補柏油路。有時為了不影響交通,他只能在夜裡幹活。

很多村民都看到過,大熱天裡,白髮蒼蒼的高文志一個人在路上修修補補。汗水浸溼了他的上衣,黏在身上,曬乾後又留下一道道汗漬。

高文志的三輪車上,寫著義務修路的電話號碼。他的車停在哪裡,都會有路邊村民給他送蔬菜、水果。

一位交通局長聽說了高文志的事蹟,想讓電視台採訪報導他。

高文志說:「謝謝局長,我不要禮物也不上電視。我是煉法輪功的大法弟子。你敢在節目中說這是大法弟子在修路嗎?」

局長驚訝地說:「我們不提法輪功不行嗎?」老人說:「那不行!」

高文志告訴局長:「我曾得過兩種癌症,大夫宣布我沒救了,活不了一年了。於是我修煉了法輪功。學煉法輪功只兩個星期,我就全好了。我現在比年輕時還能幹。是大法師父讓我做好人,用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才這麼做的。」

派出所的片警聽說高文志是煉法輪功的,就讓房東攆他走。村幹部得知後,給片警講了他做的好事。片警向高文志道歉說:「你在這裡給這一方帶來了福分,我攆你村民是要抗議的,你就好好在這兒住吧,你可不能走。」

居民指著高文志修的路說:高老爺子真是好人,這路都是他一個人修。(網路影片截圖)居民指著高文志修的路說:高老爺子真是好人,這路都是他一個人修。(網路影片截圖)

現在,這位不求名、不圖報的好人,竟然被關押在看守所。您相信嗎?

2017年6月23日晚,高文志被派出所所長抓走,以「涉嫌誣告陷害罪」被刑事拘留至今,因為他向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控告了迫害法輪功的江澤民。高文志修路的三輪車等私人物品也被非法扣押。

得知高文志被抓的消息,有一百五十多名村民簽字蓋手印,證明高文志是好人,要求當局無罪釋放。民眾說出了公道話:「好人,你抓他幹啥?」

高文志的三輪車上寫著:「絕症逢生不忘恩,恭行真、善、忍,無私無我愛眾民,慈悲筑平安」。

願天下好人都能一生平安。

葫蘆島市龍港區稻池村的村民簽名按手印,呼籲當局釋放好人高文志。(取自明慧網)葫蘆島市龍港區稻池村的村民簽名按手印,呼籲當局釋放好人高文志。(取自明慧網)
葫蘆島市龍港區稻池村的村民簽名蓋手印,呼籲當局釋放好人高文志。(取自明慧網)葫蘆島市龍港區稻池村的村民簽名蓋手印,呼籲當局釋放好人高文志。(取自明慧網)

(消息來源: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