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台商

台商賺錢想匯出卻頻碰壁 中共資本管制嚴格

不少台商傳出,中共加強外匯管制力道,嚴管資金外逃。(AFP)
不少台商傳出,中共加強外匯管制力道,嚴管資金外逃。(AFP)

【大紀元訊】美中貿易戰,直接衝擊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台商傳出,中共加強外匯管制力道,嚴管資金外逃,就連中大型業者,也感受到不尋常氣氛。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之前以天津台商朋友舉例,說現在台商資金幾乎全部凍結,每一筆帳都要核銷。

台商西進中國四十年,但錢真的這麼好賺嗎?美中貿易戰駁火下,中國大陸經濟大受影響,連帶加大控管資本外匯管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以天津自行車零件台商為例,表示資金幾乎全部凍結!根本匯不出來。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2018.12.09):「下次你在大陸啊,你任何一筆錢,你很難移動,所以按照這樣下去,你就知道了,台灣其實,我們大部分企業的老闆,對中國存有很多的幻想。」

專欄作家粘迪舜,在臉書上,以親身經驗指出,中共特有的「強制結匯」,「不允許持有美金與任何外幣」,台商賺的錢看的到,卻匯不出來,或只能走地下匯兌被扒一層皮,更可能留下黑底,哪一天沒利用價值,還可能被抓捕!警告業者、台灣民眾不要輕忽。 中國肥咖條款(CRS),緊盯金流,合法匯出還要多層核銷,台商表示,確實造成經營困擾。

喬鴻鞋業董事長郭正津:「我們大家自求多福,自己想辦法。境外你就是,銀行它會隨時追求你這筆錢,是從哪裡來的?怎麼來的?我們勢必要提供他們出口的invoice (發票)。如果沒有憑信的話,我們都沒有辦法去處理,所以產生很大的困擾。」

台商董座郭正津,可以說是出口鞋業外銷老前輩,他有感而發說。現在除了訂單一律要求匯款海外帳戶,不在中國收人民幣;既有中國廠房,遷廠,或是關廠手續困難下,他會交由他人經手營運,也能兼顧內銷市場;此外,持續海外布局分散生產據點。喬鴻鞋業董事長 郭正津:「總而一句話就是,大陸開廠容易,關廠難。在大陸出口的話,我們收錢都在台灣OEM、境外,還有在香港,在國外,新加坡各地區,不直接到(中國大陸),比如說我們,出口鞋子一萬雙,十萬美金,比如說十萬美金,我會叫客人匯到我們國外的帳號。」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長陳明璋:「大陸呢,去年(2018)外匯管制呢,就說連大陸的人,錢要匯出來,都有受影響,就是說我記得好像是,5萬、10萬就要申報。我看這個情況之下,台商的錢要匯出來,當然就會比較不方便。 」

中共為防止資金外逃,管制更加嚴密,台商資金調度更加困難下,得看一步、走一步!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