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學發警告信「別在中國用微信」

WhatsApp官方推特(網路擷圖)
WhatsApp官方推特(網路擷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近日發出中國旅行警告,建議學生不要在中國使用WhatsApp或微信等即時通訊軟體,也不要在社交媒體上隨便發表言論,以免被中共當局「任意拘捕」。

據《南華早報》得到的郵件截圖,學校的一名職員1月7日發出電子郵件,並被轉發給該校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的學生。該系的兩名研究生證實他們已經收到這封郵件,但拒絕就旅行警告進行置評。

中企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個月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就開始高調抓捕加拿大公民,之後美國國務院建議,在中國的美國公民要小心中共的「任意執法」。

戴維斯分校的信函中建議學生,不要在中國簽署任何東西;不要交出護照;在被抓後立即要求與美國大使館通話,直到被准予或被釋放;小心回答問題,避免不經意間提供任何可被扭曲作為禁止離境或實施抓捕的訊息;雖然使用WhatsApp和微信在中國是合法的,但在WhatsApp或微信上發表的訊息可以被中共用作藉口進行指控,或者拒絕離境,因此,建議不要使用;不在社交媒體上做任何「不利」的政治聲明或公告;在未獲允許的情況下,不要對任何政府設施照相;要記住,被捕後打電話的權利在中國是不存在的,因此校方建議建立登記程序,通知第三方你的抵達和離開。

郵件中說,該大學的這些旅行建議是基於私人風險管理公司WorldAware的訊息。倫納德沒有回應《南華早報》的置評要求。但該大學也沒有否認其發送了這封電子郵件。

《南華早報》表示,這封郵件並沒有被發送給該大學所有的學生。

此郵件在推特上被披露後,引發熱議。有推特網友說:「中國(共)已經把自己的形象搞得像北韓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