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送你一朵紙蓮花 每一片花瓣都有故事

「和平的花瓣」活動宣導理解和寬容,旨在促進世界和平。(大紀元合成)
「和平的花瓣」活動宣導理解和寬容,旨在促進世界和平。(大紀元合成)

【記者田雲/綜合報導】九張彩紙,一條絲線,折成一朵精美的花,送出一片真心祝福。朋友,您見過這種紙蓮花嗎?十四年來,成千上萬朵五彩蓮花,盛開在世界各地。您可知道,在繽紛的花瓣裡,摺疊了怎樣的故事?

2003年10月2日,在澳洲墨爾本發起了一項國際性活動,叫作「和平的花瓣」。它的創意靈感來自一個名叫「法度」的小女孩,她和母親戴志珍(Jane Dai)為了和平而奔走,足跡踏遍了四十多個國家。

戴志珍是旅澳華人,1997年回中國時讀到了《轉法輪》,開始修煉法輪大法。1999年7月,中共發動了對法輪功的鎮壓,一夜之間,這種功法被禁止,許多修煉者被抓捕。戴志珍的丈夫陳承勇也是法輪功學員。他認為政府一定是搞錯了,他要說句公道話。他寫了一封簡短的信:「法輪功非常好,法輪功使我和我的家人受益無窮。」

「和平的花瓣」的創意來源於法度的故事。(Jane Dai/Petals of Peace)「和平的花瓣」的創意來源於法度的故事。(Jane Dai/Petals of Peace)

陳承勇去北京上訪,卻被抓捕,釋放回家後又遭到綁架和酷刑折磨。2001年7月,戴志珍得到了丈夫去世的消息,當時,他們的女兒法度才一歲多。戴志珍說,聽到噩耗後,「我心都碎了,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誰也不想見。第二天早上,我的頭髮全白了」。

在中國大陸,還有許多兒童和法度遭遇了同樣的悲劇──他們的父親或母親因為堅持信仰而遭到關押、流離失所,甚至被迫害致死。這些孩子承受了與家人分離的痛苦,被剝奪了快樂和幸福。

戴志珍和女兒法度在一起。(Jane Dai/Petals of Peace)戴志珍和女兒法度在一起。(Jane Dai/Petals of Peace)

多年來,戴志珍帶著法度一道,向各界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呼籲人們關注對法輪功的迫害,幫助無辜的法輪功學員。她們教小孩子製作紙蓮花,傳遞「真、善、忍」的美好,倡導理解、寬容,促進世界和平。這就是「和平花瓣」的宗旨。

戴志珍曾對媒體表示:「蓮花,它象徵著和平。唯有真的想要做一個好人的時候,你才會有內在的寧靜、和平。」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徵高潔的品質。(Jane Dai/Petals of Peace)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徵高潔的品質。(Jane Dai/Petals of Peace)

「和平的花瓣」首先在澳洲的學校和社區的年輕人中推廣開來,很快在世界各地獲得熱烈響應。在製作蓮花時,又增添了新的創意:人們把一枚寫有「法輪大法好」、「真、善、忍」的書籤綴在花朵下面。

製作紙蓮花需要細緻的手工:裁紙、摺疊、繫線、伸展花瓣、連接書籤或卡片等。美國麻州的一位志願者說:「我們從來不覺得做蓮花很難或是費時間。這是個愉快的過程。這些美麗的花朵能觸動人們心底的善念,讓他們感受並支持『真、善、忍』。」

孩子們都喜歡紙蓮花。(Jane Dai/Petals of Peace)孩子們都喜歡紙蓮花。(Jane Dai/Petals of Peace)
孩子們都喜歡紙蓮花。(Veeresh M. Honnihal/NTD.tv)孩子們都喜歡紙蓮花。(Veeresh M. Honnihal/NTD.tv)

在印度龐迪切里市,美術老師塔尼婭·維諾格拉多沃是摺蓮花的能手。她從一位德國女士那裡學到了這種技巧。每一次,當她分發蓮花時,接受禮物的人都發出驚歎,向她致謝。有些人把紙蓮花掛在車裡或手袋上,有些人則放在家中,時時欣賞。

在中華文化中,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徵高潔的品質。法輪功學員製作的紙蓮花,包含了更深的內涵。每一片閃亮的花瓣,展示出堅定的信念、真誠的訴說和美好的期望。朵朵「希望之蓮」散發著特殊的光采,如清風掠過,拂動心靈。

五彩蓮花創意繽紛。(Petals of Peace/Facebook)五彩蓮花創意繽紛。(Petals of Peace/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