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百名前外交官連署 籲習釋放加公民

143名前駐中國大使及中國問題專家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釋兩名加國公民。圖為加拿大駐中國使館。(Getty Images)
143名前駐中國大使及中國問題專家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釋兩名加國公民。圖為加拿大駐中國使館。(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周行/編譯】中共去年12月拘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史佩弗(Michael Spavor),導致中加兩國關係緊張。近日,143名前駐中國大使及中國問題專家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釋放這兩位加國公民。

英國《衛報》1月21日報導,加拿大、英國、美國、澳洲、德國、瑞典和墨西哥等國的前駐中國大使以及中國問題專家,在聯名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中說,中共逮捕加拿大休假中的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史佩弗令外交人士心寒。

他們在信函中寫道:「我們和康明凱及史佩弗都是具有(與中國)建立真誠、富有成效與持久關係的熱情的,然而現在對於在中國旅行、工作以及在與中國同行交往時,我們必須更加如履薄冰。」

他們說:「這將減少對話以及增加更多的不信任,並且破壞在化解分歧及㝷求共通點等方面的努力。」

康明凱曾是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一等祕書兼副領事,能說中文、熱愛中國,在任期屆滿後以請假方式留在中國。隨後曾擔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聯絡員以及榮鼎諮詢中國分析師。2017年2月,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東北亞資深顧問。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在中國,中共政府對於無法容忍及可以容忍的界線總是模糊不清,這會讓人們害怕。」

加拿大政府已獲悉,康明凱及史佩弗持續遭受中共官員的虐待,每天被迫接受長時間審訊,也不能關燈睡覺。鑑於中共對外交官採取的非正當手段,有些外交人士擔心,這給外交官處理業務帶來障礙,包括訪問良心犯、前往新疆或西藏等敏感地區,或出席異議分子被審判的法庭等。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表示,中共沒有給予康明凱應享有的外交豁免。根據《維也納公約》,即使各國外交官離開職位後,仍享有外交豁免權。

應對中共威脅 加政府趨強硬

上週四,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記者會上公開威脅加拿大政府,如果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的建設,要面對「後果」。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Ralph Goodale)隨後回應,加拿大不會受威脅性言論的影響,「我們將根據怎麼做對加拿大有利來做出判斷」。

在週一(1月21日)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當外媒記者要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盧沙野的言論時,華春瑩試圖軟化立場說:「我理解他(盧沙野)的意思不是說中方干涉加拿大政府決策。」

其實,之前一直採取忍耐對策的杜魯道已經受不了了,他上週在自由黨的內閣會議上說,當中共政府開始將商業利益與監禁他國人民混在一起時,顯然不是將法治放在第一位,「我們正以堅定和尊重的方式向中方指出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