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軟搜尋引擎Bing 遭中共封鎖

微軟搜尋引擎「Bing」遭中共封鎖。(網頁擷圖)
微軟搜尋引擎「Bing」遭中共封鎖。(網頁擷圖)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24日報導,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微軟搜索引擎Bing(必應)在中國大陸被中共政府下令封鎖。自2010年谷歌搜索引擎退出中國大陸後,Bing是留在中國唯一的知名外國搜索引擎。

一名中國大陸用戶23日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他們試圖瀏覽Bing的中國網站(cn.bing.com)失敗了。cn.bing.com仍然可以從中國境外瀏覽。微軟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微軟公司的Bing搜索引擎目前在中國無法瀏覽,公司正在想辦法。

據了解,自當地時間23日下午開始,有網民嘗試打開cn.bing.com時,出現「無法訪問此網站」的訊息;而用手機打開必應的App,搜索框首頁雖然會出現,但輸入關鍵詞後跳轉結果時,卻再次出現相同訊息。

嘗試瀏覽cn.bing.com,會出現「連接錯誤」的字詞。「連接錯誤」說明無法正確檢索到Bing的中國平台IP地址。《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政府經常使用這種方法阻止民眾瀏覽一些網路平台。

兩名熟悉中共政府命令的消息人士證實,Bing被封鎖了。中共此舉也使得微軟成為被中共封鎖的最新一家美國科技公司。

根據網站瀏覽跟蹤器StatCounter的資料,截至2018年12月,Bing在中國有2%的市占率,遠遠低於百度的70%。

中共當局經常在大陸阻止中國民眾瀏覽各種各樣的網站,利用「防火牆」等審查控制系統限制中國人獲取訊息。近年來,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對網路的監管,2017年6月實施所謂的《網路安全法》後,又陸續針對在網站或社群平台上發布的新聞內容進行嚴控,並要求微博等平台業者管控網路上的內容。

2017年11月,微軟旗下的Skype從中國的蘋果商店和Android應用商店撤出。2018年3月13日,「美國筆會」發表了長達90頁的報告,詳細介紹中共政府加緊控制社交媒體、收緊言論自由,以及加大對民眾的公開言論審查範圍和懲罰。報告列舉了86個中國網路用戶因公開發表言論而遭到中共懲罰的案例。

3週註銷30萬帳號

中共國家網信辦23日更聲稱,從1月3日起啟動的所謂網路生態治理專項行動,截至21日,共清理涉網路生態問題的資訊709.7萬餘條,註銷帳號30.8萬餘個,關閉、取消備案網站733家,清理手機應用程式9,382款,受理相關舉報5.3萬條。

根據先前中共公布的資訊,這項所謂的整治行動將持續6個月。這次發布的訊息中,北京和浙江的地方網信辦也被要求加強約談和處置所屬的網站負責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