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初春回憶

古往今來人們幾乎用盡了所有美好的詞語詩句來「讚美春天」。(Fotolia)
古往今來人們幾乎用盡了所有美好的詞語詩句來「讚美春天」。(Fotolia)

文/楊森永
冬色爺爺送走了大地的嚴寒,春姑娘踏著輕盈腳步來到了人間。春天的景色十分美麗,就像一幅栩栩如生的畫。初春,彷彿是一首動人的詩,像似一個剛落地的娃娃;譜寫出難忘過去,勾勒出兒時回憶。

那年冬風隨最後一片枯葉凋落而漸漸變小,在小屋裡窩了整整一個冬天,人們又熙來攘往的出現在大街小巷。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日子裡,我早早的換上了美麗的新裝,踏上了迎春的路。奶奶牽著我來到了田野裡,那長滿了綠油油的麥苗;空地裡,田埂上的小草,雖然沒有麥地裡的麥子綠,但是也布滿了稀稀疏疏的綠色。這讓我想到了韓愈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描繪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勝過了綠楊滿城的暮春。

春風依舊帶著些許寒意,兒時無知的我,喜歡在外面縱情地撒野,但每每玩耍後,都要付出代價。那天,我無聊透頂,蹲坐庭院半天,碰巧,有一隻雞從身邊路過,古靈精怪的我突發奇想,拿起了棍子來攆雞,聽到的全是雞急促的叫聲,正當玩得盡興時,雞似乎不耐煩,給我來個反擊,當時個子矮小,被雞把我的臉抓出血了,當下我就哇哇大哭,啜泣,母親聽到外頭哭聲,就趕忙跑上前,擁抱我平復心情,溫柔地擦拭我雙眼,急忙說:「來,乖,不哭,有媽媽在,不哭啊!這隻雞討厭吧,把你給抓傷了,我們打它,待會兒就抓來煮湯喝啊」。心情才稍微平復些,連忙匆匆的把我帶到醫院,進去打針前,不時回頭望著母親,臉上淚水也奪眶而出,當我平安無事,走出來時,母親又掛回了以前的笑容,摸摸我已哭腫的眼睛,我也釋然回眸而笑,擁有了春天般的溫暖。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古往今來人們幾乎用盡了所有美好的詞語詩句來「讚美春天」。人們總是在這個季節裡做好了自己的打算。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它正告訴我們:一年的願望應該在春天計畫好,一天之中最重的時間是早晨,在春天裡,人們就開始耕田插秧、栽樹等之類的農作。此時,我尋覓到了春天的足跡。同時,也揪出在我心裡已經淡忘的初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