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中共濫用 美企停售生技設備

中共使用賽默飛世爾的設備來繪製中國人基因圖譜,甚至進一步監控,使賽默飛世爾決定停售相關產品。(Fotolia)
中共使用賽默飛世爾的設備來繪製中國人基因圖譜,甚至進一步監控,使賽默飛世爾決定停售相關產品。(Fotolia)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因中共當局一直在新疆對當地維吾爾人進行迫害,2月20日,美國麻薩諸塞州生物技術巨頭賽默飛世爾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決定停止在新疆銷售其基因測序設備。

新疆是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主要家園,中共以打擊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為藉口,將多達一百萬維吾爾人拘留在所謂的「再教育」營地,受到全球各界批評。

中共監測工作不僅是收集虹膜掃描和指紋等生物識別數據,還包括DNA資訊,更利用所謂的健康計畫,企圖以資料庫記錄每個人的遺傳資料。

新疆警方使用賽默飛世爾的產品

賽默飛世爾的產品包括實驗室儀器、法醫DNA檢測試劑盒及DNA繪圖機器的所有設備。據該公司2017年年報,中國占公司收入的10%;該公司並在中國僱用了近5千名員工。根據五項中共公安部的專利申請,中共使用賽默飛世爾的設備來繪製中國人的基因圖譜。

該公司還直接向新疆當局出售設備。根據採購文件,至少有一些設備是供新疆警方使用的。新疆當局在文件中說,這些機器對於刑事案件中DNA檢查非常重要,並且「在中國沒有替代品」。

《華爾街日報》報導,賽默飛世爾科技20日表示,該公司基於價值觀、道德規範和政策,決定停止銷售生技產品,並強調十分關注公司產品被客戶「如何使用」。

在一份單獨給《紐約時報》的聲明中,賽默飛世爾科技表示,正在和美國政府合作,調查該公司的技術是如何「被使用」的。

賽默飛世爾科技因為提供能夠被用來辨識新疆維吾爾人身分的儀器,受到人權組織和美國議員的批評。從那以後,美國政界人士,特別是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參與了這項人權倡議活動,致力於讓美國技術不被中共當局用來侵犯人權,更在去年5月,寫信要求美國商務部採取措施,防止美國技術被中共警方用於可疑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