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留學市場比一比:英國 vs. 美國

美國和英國留學市場,哪個適合自己?(123RF)
美國和英國留學市場,哪個適合自己?(123RF)

文/記者廖蔚尹
儘管留學目的國家、留學人數常有變化,美國、英國一直都是很穩定的留學市場,美國大學約有4~5千間,英國大學約有130間,很早就開始招收國際學生,發展國際市場。

英國

UKEAS英國教育資訊中心資深顧問李德音表示,英國學制跟台灣不一樣,想唸醫科、法律、建築師等,或牛津與劍橋大學,建議從英國中學開始就讀。「像牛津或劍橋無法透過銜接課程去申請大學,必須透過英國學制的高中去銜接比較順利。來參展的寄宿中學,也有主打錄取率的學校。」

申請英國大學時,有3年跟4年選擇,學生可以3年讀完就回來就業,或是4年(中間有一年gap year),可以去探索自己,做未來的職涯規劃。

研究所一般讀1年即可畢業,有些學校提供2年課程,第1年在英國念書拿到學位,第2年協助學生找實習工作,兩年後是否還能繼續留在英國,就要各憑本事了。

談到台灣學生最喜歡英國哪些科系?李德音表示,過去商學院比例最高,約80~100%,現在商學院比例下降約為60~70%,藝術設計、文創相關、社會科學有慢慢上升趨勢。

此外,愛爾蘭現在也是熱門選項,例如UCD大學在商學院是百大學校。愛爾蘭除了提供2年工作簽證、唸語言學校超過24週就可在當地打工外,生活費也比英國便宜,加上受英國脫歐影響,未來愛爾蘭可能成為歐盟唯一的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現在有很多大科技公司的歐洲總部,都搬到愛爾蘭,如Twitter、Google、Yahoo、Facebook。」

美國

USEAS美國教育資訊中心海外留遊學經理余睿庭表示,美國碩士一般為2年,也有1年課程,只要學分修完就可以畢業。「跟英國不同,在美國畢業後的每一位國際學生,可申請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畢業生實習工作簽證,期限一般為1年,但若是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領域的科系,不管大學或碩士,可以拿到3年實習工作簽證。」

OPT結束後,可以回台灣,或繼續跟雇主工作,申請正式的工作簽證(H1B),因名額有限,每年美國政府必須抽籤,中簽率約2.5~3成。工作簽證一次3年,可以延長到6年,如果來美國念大學或碩士,畢業後有7~9年的潛在機會可以留當地,期間還可申辦綠卡,因此在美國唸書也有移民精神在裡面。

現在美國最熱門的科系是商業分析、大數據,在美國的就業需求很大,包括銀行、能源、政府、醫療、保險、製造等,尤其科技公司如Google、Facebook等,都非常重視數據收集與分析。

余睿庭特別提到,美國申請學校除了一般的傳統入學,越來越多學校有多元入學管道,像是條件式入學、銜接課程。「想在今年9月入學大學或碩士,現在申請都還來得及!」

包含美國排名78的美利堅大學、奧勒岡州立大學(140名)、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129名)等,不只能入學,還能爭取到獎學金。「美國學費平均一年上漲3~5%,如果不想多等一年的同學,今年就可以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