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灣人衣櫥大調查 公開購衣情結

每個人平均擁有5.8件T恤,而短袖T恤的購買率更高達91.3%。(品牌提供)
每個人平均擁有5.8件T恤,而短袖T恤的購買率更高達91.3%。(品牌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衣櫥可以反映出你的喜好與個性,「T恤」是台灣人衣櫥中必備的,每個人平均擁有5.8件T恤,而短袖T恤的購買率更高達91.3%;而下身搭配,則由長褲拔得頭籌,平均每人擁有1.7件,成為穿搭首選。

究竟衣櫥裡藏了什麼樣的祕密?UNIQLO攜手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進行「衣著需求與衣櫃輪廓調查」,首次深度解析台灣人的消費趨勢及穿衣偏好,發現簡約單品是台灣人的最愛。

雖然簡約單品受到台灣人喜愛,但隨著消費意識升級,對於生活品味與衣著質感越來越講究,消費者會根據不同的場合、身型與氣候需求,而選擇不同的單品穿搭;而在購買決策上,透過這次調查,發現在選購褲裝時,其實有許多長期的痛點與困擾。

台灣消費者每月購買服飾花費居第4位,佔11%。(品牌提供)台灣消費者每月購買服飾花費居第4位,占11%。(品牌提供)

缺衣不可 每月購買服飾花費居第4位

在現今高壓生活形態下,「2018年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指出,有77%的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錢,購買可以提升生活質感的產品,除了美食、休閒娛樂、旅行,以及生活必需的交通費,能夠展現個人風格的服裝也成為消費者體現生活質感的必需商品,占每月花費的11%。

進一步分析,台灣女性每月花費約1,757元購衣,比男性1,412元多出345元。平均北部地區花費1,690元購衣大於南部的1,403元。

台灣女性每月花費約1,757元購衣,男性1,412元。台灣女性每月花費約1,757元購衣,男性1,412元。(品牌提供)

崇尚簡約兼具質感單品

隨著對於生活質感的追求日漸提升,台灣人習慣購買簡約單品,但面對不同需求、身型、氣候種種變因時,對於質感跟細節上也有高度要求。

在穿著搭配上也因為性別不同,而呈現有趣現象:台灣男性在穿著T恤時會打破季節條件,一年四季都會穿著短袖T恤;而女性則打破場合限制,無論是上班或休閒都會選擇穿著T恤。

而下身類調查結果發現,將近八成的男性在夏季假日休閒場合會以T恤搭配短褲或長褲,營造簡單休閒感;女性則在夏季假日休閒場合,選擇T恤搭配防晒外套,下身則為短褲或牛仔褲,強調舒適機能感。

平均每人擁有1.7件長褲,成為穿搭首選。平均每人擁有1.7件長褲,成為穿搭首選。(品牌提供)

看似簡約的褲裝單品購買起來則十分不簡單,選購褲裝的三大困擾包括「如何因應身材及腰圍的變化」、「如何修飾身材打造修身曲線」及「面對不同場合時如何避免穿著難受不適感」,能否解決這些痛點成為消費者購買褲裝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