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監辦街頭藝人檢定 收容人找回自信

花蓮街頭藝人21歲的孔子豪說,在街頭藝人領域獲得肯定,相信現場的朋友都可以做到,一起走出陰霾、一起努力。(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街頭藝人21歲的孔子豪說,在街頭藝人領域獲得肯定,相信現場的朋友都可以做到,一起走出陰霾、一起努力。(記者詹亦菱/攝影)

文/記者詹亦菱
花蓮縣文化局連續3年前進花蓮監獄,舉辦街頭藝人檢定考試,3月15日共有表演藝術類計11組、視覺藝術及工藝藝術類5組報名,收容人的才藝五花八門,有古箏、揚琴、電鋼琴、吉他、舞蹈、歌唱,也有現代西方薩克斯風,他們希望出獄後,在達成夢想的同時,能夠靠一技之長謀生。

花蓮街頭藝人21歲的孔子豪說,過去在學校長期被霸凌,而進入少年觀護所多次,今天被邀約成嘉賓,勉勵在場的收容人,他說自己也曾經在監獄服刑過,出獄後被稱是更生人,走過一段辛酸路,只要大家持續不斷的努力,在街頭藝人領域獲得肯定,相信現場的朋友都可以做到,一起走出陰霾、一起努力。

在舞臺上表演鋼琴自彈自唱收容人阿一說,為了要參加街頭藝人考試,一大早拿到妹妹送來的太魯族傳統服飾,非常感動,舞臺上唱著部落耆老傳承的曲調,過去在教會聽到這首扣人心弦的樂曲,山還是山、海還是海,他應該走出自己正確的路來,還有2年的刑期,透過音樂街頭藝人認證,期盼有美好的未來。

他應該走出自己正確的路來,還有2年的刑期,透過音樂街頭藝人認證,期盼有美好的未來。(記者詹亦菱/攝影)他應該走出自己正確的路來,還有2年的刑期,透過音樂街頭藝人認證,期盼有美好的未來。(記者詹亦菱/攝影)

收容人阿成喜歡畫畫,在舞臺展開「街頭塗鴉」畫面,在動感音樂律動聲中,看似隨手塗鴉,亂塗亂抹地在木板上畫痕,在音樂結束前1秒鐘將木板轉正後,現場人員大為驚歎,完成的竟是美國知名女歌手艾薇兒畫像;在家人的支持下,獲得臺下滿堂喝采。阿成透過自己的畫作,希望兒子在同學面前,可以引以為榮。

收容人阿成喜歡畫畫,在舞台展開「街頭塗鴉」畫面,希望兒子在同學面前,可以引以為榮。(記者詹亦菱/攝影)收容人阿成喜歡畫畫,在舞台展開「街頭塗鴉」畫面,希望兒子在同學面前,可以引以為榮。(記者詹亦菱/攝影)
受刑人阿黎服刑期間接觸繪畫,從素描基本功開始學起,進階到工筆素描,在素描的基礎下目前他進階烙畫。(記者詹亦菱/攝影)受刑人阿黎服刑期間接觸繪畫,從素描基本功開始學起,進階到工筆素描,在素描的基礎下目前他進階烙畫。(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縣文化局表演藝術科科長吳怡蕙說,從106年開始在花蓮監獄辦理街頭藝人考試,總共有33位考試通過,其中2位出獄後有正常的工作,在考試期間發現收容人表演素質造詣上,讓人非常驚豔,展現作品不論在舞蹈、歌唱及工藝的才華,有強烈震撼力,今年的視覺藝術及工藝藝術類共16組,組員們都能放鬆心情迎戰。透過街頭藝人審查發掘更多街頭藝術表演創作者,進而豐富在地藝文活動,活絡花蓮藝文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