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0多歲男到瑞典打工 遭蟲咬出萊姆病

感染萊姆病引起紅斑。(美國CDC提供)
感染萊姆病引起紅斑。(美國CDC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月19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是一名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去年9月於瑞典厄蘭島打工旅遊時,曾至森林內遭蟲咬,且右大腿鼠蹊部出現環狀丘疹症狀,持續約2至3個月才消失;今年3月返台後,因看到萊姆病介紹影片,懷疑自己在瑞典遭蜱叮咬,經就醫採檢送疾管署實驗室確認感染萊姆病,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萊姆病主要是靠蜱蟲傳播,不會人傳人。萊姆病典型症狀為頭痛、發燒、寒顫、肌肉痠痛、淋巴腺腫、紅斑,即使症狀緩解,仍有可能產生慢性併發症,如心臟、神經系統異常,因此症狀緩解一定要就醫。關於預防蜱蟲叮,林詠青說,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液。

萊姆病的傳染途徑。萊姆病的傳染途徑。(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萊姆病對於國人來說是陌生疾病,萊姆病分佈在溫帶國家,日本、韓國、歐洲、美國都是萊姆病流行地區,他強調,如細菌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嚴重可能引發顏面神經麻痺、下半身肢體麻痺,不治療可能引起心臟病、脊隨發炎問題,搖滾天后艾薇兒曾因萊姆病,長期臥床。

自2009年迄今,我國萊姆病病例累計1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6例、瑞典2例,英國及德國各1例,另1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均可能為上述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