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下兩輪貿易談判 白宮公布時間地點

白宮23日公布美中下兩輪貿易談判的時間及地點。圖為2月下旬美中高級官員在華府舉行貿易會談。(Alex Wong/Getty Images)
白宮23日公布美中下兩輪貿易談判的時間及地點。圖為2月下旬美中高級官員在華府舉行貿易會談。(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上週六(3月23日),白宮公布美中下兩輪貿易談判的時間及地點。

白宮新聞發言人發布聲明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啟程前往北京,參加自3月28日開始的會議,以繼續進行旨在改善美中貿易及兩國關係的談判。

聲明說,隨行人員包括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以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及財政部的其他高級官員。

此外,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在次週率領中國代表團來華府,參加自4月3日展開的會談。

上週五(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當天他要到佛州海湖莊園與5個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除此之外,這個週末還要召開很多有關貿易的會議。

CNBC 3月22日報導說,美中官員通過電話討論4月中、下旬在佛州海湖莊園召開川習會的可能性。

自去年12月川習會後,美中已進行4輪密集談判,美中高級官員上一次談判於2月下旬在華府舉行,由於談判進展順利,川普決定推遲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川普政府原定在3月2日零時,將該等中國商品的10%關稅提高到25%。

此後,雙方通過視訊進行密集談判,萊特海澤及梅努欽則與劉鶴至少進行了兩次電話會議。

川普說,「我們與中國進行了很多會談,很多事情都在發生。我們將在佛羅里達州召開貿易會議,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情正在發生。」

川普日前還說,目前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順利」,很快將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關稅是使北京渴望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動力,對中關稅會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

他說:「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要取消(關稅),我們是在討論要維持關稅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必須確保如果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必須遵守協議。」

美中談判的一個重大問題是雙方如何取消現行加徵的關稅,據了解,美國希望在北京履行承諾後再取消關稅,北京則希望盡快取消。

美方傾向於取消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並維持另外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