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邯鄲數千勞工維權 遭千警鎮壓

3月23日、24日,位於河北邯鄲市涉縣的天津鐵廠的數千名勞工遊行示威,當局調動數千名警力進行鎮壓。(受訪者提供)
3月23日、24日,位於河北邯鄲市涉縣的天津鐵廠的數千名勞工遊行示威,當局調動數千名警力進行鎮壓。(受訪者提供)

【記者顧曉華/報導】3月23日、24日,位於河北邯鄲市涉縣的天津鐵廠的數千名勞工進行遊行示威,抗議企業整頓不善、待遇下降等。中共當局調動數千名警力進行鎮壓,全面封鎖現場,有勞工被抓走、被打傷。

目前勞工被抓、被打傷的人數不詳,工廠周圍仍被站成人牆的警察重重包圍,至25日,勞工們已經無法聚集在一起,大家開始正常上班。據了解,廠方請來了省級與市級官員到現場進行協商。

此次勞工維權的導火線是德龍集團接手該工廠一個月來,勞工的工資被凍結,無法取出,並且勞工發現養老保險被拖欠,因此引發了大規模的維權行動。

據勞工們透露,天津鐵廠自2010年開始處於虧損狀態,近3年來勞工們一直過著降薪生活,現在企業入不敷出,欠債700多億元(人民幣,以下同)。

勞工不滿受德龍集團壓榨

中共政府企圖以重組的方式讓企業起死回生,當初有興趣接手天津鐵廠的集團有德龍、英龍、方大,方大欲以400億元接手,承諾勞工年薪10萬元,最後或許德龍背後勢力強大,以200億元接手了該企業,但德龍到現在只注資30億元,因此勞工們對該集團非常不滿,要求德龍滾出天鐵鐵(天津鐵廠)。

工廠勞工說,「本以為天鐵通過混改(重組) ,可改變生活、改變收入!可是經過一個多月來 ,德龍集團管理人員從未談及民生問題,用各種手段壓榨工人、變相裁人!通過一些方法逼退工人自己辭職!還沒有進來幾天,公司高管先後配了幾輛奧迪汽車與福斯汽車,勞工、幹部收入差距太大。」

目前勞工們提出了十餘項訴求,包括之前中斷的保險要補齊;員工工資獎金要有一個明確的規定;醫療、教育都比照天津;加班費應該有明確的支付標準;女員工的產假、育嬰假和生育津貼問題等等。

一位參與維權的勞工向本報記者透露,維權始於23日,當日大約有3千多名勞工自發聚集在神山廣場,然後從廣場一路遊行,高呼「罷工、罷工」 、「我們要生存」等口號,遊行至鐵廠主管辦公樓,隊伍進入廠區,在廠區裡繞了一圈。

最後在辦公樓底下高呼口號維權,「當時他們(主管)開會,已經有警察來保護他們了,勞工也沒見到他們。」這位勞工說。

23日晚,當地政府調動數千名警力欲進行鎮壓,「當天晚上他們從石家莊、邯鄲、邢台等周邊調集了幾千警力,24日早上所有警力把我們這裡戒嚴了。」

另一位勞工說:「警察來了之後就開始封路,因為工廠是在山區,進出的路口一共沒幾個,全給封鎖了。而且還對現場進行了訊號封鎖,電話也打不出去。」

有勞工表示,「週六(23日)和週日(24日)都有發生肢體衝突,週六有勞工受傷送醫治療,週日衝進指揮部辦公樓後,又有警察打人。」

勞方代表仍在與資方談判

有消息指出,2月15日接手鐵廠進行重組的德龍集團目前已經撤離,由天津市國資委接管,警察全部撤離,100人的巡視組到各部門蒐集勞工訴求,設法解決問題。不過,此消息目前未獲得官方證實。

勞工們的維權雖然被鎮壓下去,但是勞方代表目前仍在與廠方進行談判,他們希望有一個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