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通便、清熱好幫手木瓜

木瓜,具有「水果之王」、「百益之果」、「萬壽瓜」的稱號。(123RF)
木瓜,具有「水果之王」、「百益之果」、「萬壽瓜」的稱號。(123RF)

文/林貴
編者按 木瓜,具有「水果之王」、「百益之果」、「萬壽瓜」的稱號。吃木瓜不但可以調整腸胃、助消化、通便、清暑解渴,還能降血壓、解毒消腫、驅蟲,木瓜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功效?

談到木瓜我先介紹一下木瓜能助老人的通便效果,在朋友傳Line告知其近80歲的老父,為便祕困擾,常常多天排便不易,我建議他飯前吃木瓜,沒想到11點左右吃了木瓜,大便就順了。

認識木瓜

番木瓜(學名:Caricapapaya),又稱木瓜、石瓜、木冬瓜、蓬生果,是十字花目番木瓜科水果。果實長於樹上,外形與原產於中國的木瓜類似,又是從中國之外傳入,故名之番木瓜。

木瓜有兩大類,薔薇科木瓜屬植物木瓜,番木瓜科木瓜(番木瓜)。木瓜從用途上也分為食用和藥用木瓜。中藥也有一味「木瓜」,但此木瓜乃「川木瓜」,又稱「宣木瓜」,非水果檔擺賣的「番木瓜」。川木瓜味酸、性微溫,主要作用是祛溼痹,舒筋活絡,對於風溼痛患者最適宜。

作為水果食用的木瓜實際是番木瓜,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汁水豐多、甜美可口、營養豐富,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王」、「萬壽瓜」之稱。

木瓜的營養價值

番木瓜的果實、種子及葉均可入藥。果實含水分、糖5~6%、少量的酒石酸、枸櫞酸、蘋果酸等。種子含脂肪油25%。葉含番木瓜鹼及番木瓜甙、膽鹼等。

木瓜含有豐富木瓜酶,是維生素A含量很高的一種水果,還富含維生素C、B和可溶性的鈣、磷及礦物質,果實含大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蛋白酶、檸檬酶等,木瓜含有多種氨基酸成分,每百克鮮木瓜氨基酸總含量是529mg,其中賴氨酸34mg、纈氨酸28mg、異亮氨酸34mg,這些都是人體必需氨基酸,能夠滿足肝病患者營養需求。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可用於殺蟲抗癆。

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功能。

木瓜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功效?(123RF)木瓜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功效?(123RF)

木瓜的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木瓜在功效上能理脾和胃、平肝舒筋、可走筋脈而舒攣急、健脾消食、驅蟲、清熱、祛風;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熱乾咳、乳汁不通、溼疹、寄生蟲病、手腳痙攣疼痛等病症。一般人均可食用。

適宜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缺奶的產婦、風溼筋骨痛、跌打扭挫傷患者、消化不良、肥胖患者。

木瓜的養生食療

木瓜有哪些養生食療方式?下面提供一些木瓜的養生配料與作法。建議選生木瓜或半生的比較適合煲湯。

1.木瓜奶露

材料:木瓜600g、鮮奶1杯、椰汁半杯、糖200g、玉米粉3湯匙。

作法:(1)木瓜去核、去皮、切粒。(2)用2杯清水加糖煮滾,然後放入木瓜粒,再加入鮮奶、椰汁,用慢火煮滾。(3)用1/2杯水開勻玉米粉,逐步加入奶露中,煮至成稠狀即可。

功效:可達到豐胸的效果。牛奶、木瓜二者搭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及礦物質。木瓜有明目清熱、清腸熱、通便的功效。

2.木瓜魚湯

材料:木瓜1個(約1斤重)、鮮草魚約1.2斤、乾百合1兩、胡蘿蔔1個、黃杏8錢、黨參1兩、薑2片。

作法:(1)先將所有原料洗淨,木瓜去核切成塊。(2)待水滾開後將所有原料放入鍋內,然後用文火燉2個小時便可飲用。

功效:木瓜鮮魚湯,是富含高營養的食物,長期食用不僅能豐胸還有養顏的功效,面部會逐漸變得更加有光澤。魚、木瓜二者一起煮湯服用,有養陰、補虛、通乳的作用,對產後少乳有通乳健胃之功效,最適合產後婦女飲用、外傷出血等症具有一定療效。

3.木瓜煲紅棗蓮子

材料:木瓜、紅棗、蓮子。調料:冰糖。

作法:(1)紅棗、蓮子加適量冰糖煮熟待用。(2)將木瓜剖開去籽,放入紅棗、蓮子、蜂蜜,上籠蒸透即可。

功效:蓮子可養心安神、健脾止瀉,木瓜能幫助消化及清理腸胃,三者搭配,可安神、健脾、治療脾虛不眠等症。適合所有愛美女性飲用這款甜品。

4.木瓜薏仁粥

材料:木瓜、糙米、薏仁、紅棗。

作法:(1)木瓜去皮、去核,切小塊備用。(2)薏仁、紅棗用溫水浸泡、洗淨備用。(3)糙米洗淨,加薏仁、紅棗,入沙煲,加入適量冷水,煮開後調小火力,熬煮15分鐘。(4)加入木瓜,煮5分鐘;盛入碗中,可按個人喜好調味食用。

功效:「脾為後天之本」木瓜能理脾和胃,平肝舒筋,能幫助消化和吸收,進而鞏固脾胃,糙米安中養胃,薏仁去溼健脾,紅棗安中養脾,助十二經,有健脾養顏的功效。

5.木瓜花生大棗湯

材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棗5粒、片糖3/2塊。

作法:(1)木瓜去皮、去核、切塊。(2)將木瓜、花生、大棗和8碗水放入煲內,放入片糖,待水滾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婦女產後因乳汁不足,在餵哺寶寶時會產生缺乳汁問題。產婦要增加乳汁,可煲木瓜花生大棗湯飲用,這湯水對增加乳汁有顯著效用。

木瓜禁忌

孕婦、過敏體質的人慎食。木瓜偏寒性,因此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腹瀉或胃寒,孕婦是不宜食用太過於寒性的食物的。

孟詵:「木瓜不可多食,損齒及骨。」《醫學入門》:「忌鉛、鐵。」《本草經疏》:「下部、腰、膝無力,由於精血虛,真陰不足者不宜用。」《隨息居飲食譜》:「木瓜多食患淋,以酸收太過也。」

患有小便淋澀疼痛之人忌食木瓜。木瓜不宜多食,不可與鰻、鱺同食,忌鐵、鉛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