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疫情延燒 湖北78頭豬死亡

業內人士指出,廣東當地獸醫收賄開出檢疫證明,大量病豬流向市場。市面上的豬肉、豬肉製品基本全被汙染。(Getty Images)
業內人士指出,廣東當地獸醫收賄開出檢疫證明,大量病豬流向市場。市面上的豬肉、豬肉製品基本全被汙染。(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李新安/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蔓延肆虐,湖北省利川市兩家養殖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共225頭生豬,發病91頭,死亡78頭。

中共農業農村部3月31日下午消息稱,30日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確認湖北省利川市兩個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其中一養殖場待宰生豬142頭,發病8頭,死亡5頭;另一養殖場待宰生豬83頭,發病83頭,死亡73頭。

據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公開的數據,本次湖北本次非洲豬瘟疫情應為第119例案例。至今已有28個省級行政區發生疫情,僅新疆、西藏和海南未見官方通報疫情。

廣東獸醫站為病豬開綠色通道

非洲豬瘟被認為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中共官員被爆出受賄、發豬瘟財,各地獸醫站放行病豬,導致養殖業被嚴重汙染,大量病死豬流入餐桌。

業內人士歐先生告訴本報記者,廣東當地獸醫收了5千元(人民幣,下同),對一整車的豬開出檢疫檢驗證明,導致大量病豬流向市場,市面上的豬肉、豬肉製品基本全被汙染。

澎湃新聞曾報導,在中共公安部3月1日公布的10起涉非洲豬瘟犯罪典型案件中,「請託官方獸醫違規開具檢驗檢疫證明問題較為突出」。但該報導沒有給出實例。

「我看全國都是這樣的情況。」歐先生說,「小小獸醫站官員,在這個疫情中竟然也可以發一筆橫財。」他舉例說,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的疫情成片爆發;剛發生非洲豬瘟的時候,高要區可以隨便開檢疫檢驗證明,一車60頭的豬收黑錢5千元。後來兩個獸醫站開單的工作人員被抓。

據介紹,在農村,獸醫官大部分不是科班出身,要管幾村的豬場買賣。賣豬的時候獸醫到場,拍照拍影片上傳到獸醫站的微信群組裡,以此來證明豬只健康。有的獸醫甚至做起豬仲介,促成豬販子跟豬場老闆達成買賣,豬有問題也不會管。

病死豬上桌的「綠色通道」

據介紹,當地鎮上有豬場發生疫病了,現在獸醫站不是去撲殺,而是把豬販子叫過去,緊急把能賣的豬都拉走。有的豬可能已經潛伏感染了,經過運輸加重了病情,然後死了。

「獸醫站也不會管,去屠宰場也不會過問,只要不是全部死了就可以了。獸醫站已經打點好了,跟路上設卡的、跟屠宰場說好了,基本上就是無阻礙的綠色通道!不知多少有病的沒死的,有病的個別死了的豬流入了餐桌!」歐先生說。

歐先生說,地方財政緊張,不想撲殺賠償。所以就叫豬場老闆「能賣的儘管賣,剩下的才撲殺」。這樣就減輕了財政壓力,「後期疫情失控了,獸醫站都不管了。有死豬都可以給豬車走(死豬不統計在檢疫檢驗證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