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公里農村小路 竟裝千盞路燈

西安陶家村一處3公里長的路上,竟安裝了1千多盞路燈。(微博圖片)
西安陶家村一處3公里長的路上,竟安裝了1千多盞路燈。(微博圖片)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西安陶家村一處3公里長的路上,竟安裝了1千多盞路燈。有村民稱,該區域本是耕田,將要進行拆遷安置,安裝路燈疑為了多爭取賠償款。

據《新京報》報導,有網民爆料,西安國際港務區陶家村一處不到3公里的產業路上,安裝了1千多盞路燈。其中一段不到500公尺的路,兩側就有差不多200盞燈,輿論大譁。

消息被聚焦後,對於官方將責任推到村民身上。3月30日,西安國際港務區方面證實,這塊地面臨拆遷;港務區黨政辦的一位工作人員說,村民想通過這種方式多拿賠償款。

但不少網民質疑:「難道沒有村組織村幹部從中作梗縱容嗎?想想也不可能!」、「主要是村幹部想要多撈些錢才出此下策。村民既是想要多分些拆遷款也無財政權。」

《當代商報》旗下《廉政法制週刊》副主任焦永鋒在其微博進一步爆料指出,據村民介紹,這片土地原來是陶家村的基本耕田,被西安國際港務區接管後,政府把這片耕田劃為建設用地,現在很少有村民去耕種,只有幾家村民在農畜養殖,其餘耕地全部種了綠植和苗木。

村民說,這些路燈是村委會召集人安裝的,目的是為了多爭取賠償款。當問到這樣一個路燈能爭取多少賠償款時,村民說這就沒有一個標準,這都是村委會決定的,只是一個路燈當時安裝好是人民幣1萬元左右,「賠償款肯定要比這多得多」。

據悉,類似場景還發生在西安另一個村子裡。據《新京報》早前報導,3月14日,西安高新區姜仁村近千公尺道路上裝有百盞路燈,算下來,平均每10公尺就有一盞。姜仁村所屬的細柳街道辦稱事發村莊目前並無拆遷計畫,但有部分村民以為當地將要拆遷,為獲得拆遷補償款私自安裝在道路上。

除了裝路燈,據《華商報》2018年7月消息,同年6月,聽說村子要拆遷,陝西商洛市商州區搶建成風。此外,2018年1月,以為村子將面臨徵用拆遷,西安鄠邑區五竹鎮周北村的村民竟開始在自家院子裡搭建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