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白宮顧問班農:美國從未把台灣當籌碼

前白宮顧問班農認為,必須讓歐美國家更認識台灣。圖為資料照。 (Alberto PIZZOLI / AFP)
前白宮顧問班農認為,必須讓歐美國家更認識台灣。圖為資料照。 (Alberto PIZZOLI / AFP)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前白宮首席顧問、前美國總統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接受台灣電視台越洋專訪,班農表示,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比過往更緊密,川普與歷屆美國總統不一樣,他要改變中共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美國不會把台灣當籌碼,建議,美台間有更多軍事、民間、媒體、文化與經貿協議的實質交流。

班農接受民視政經主持人彭文正專訪,他提到3月25日美國成立「應對中國(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目標是解體中共。班農表示,過去「當前危險委員會」(CPD)主要應對蘇聯的威脅,如今新委員會則聚焦在應對中國(中共)威脅。

班農說,中共發動對世界民主國家的經濟秩序破壞,美國總統川普選擇站出來對抗,CPD:China成員已做出支持川普的行動,現在正要延申到國外,讓更多國家支持川普對抗中共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他強調,「這是針對極權剝削者中共,並非中國人民。」

台灣關係法40年 美台關係更緊密

班農說,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趨於緊密,美國已開始了解,台灣對美國、日本、南韓,以及對東亞及西太平洋所有民主國家的意義。

「台灣是全世界絕佳的民主典範」,班農認為,台灣人民友善,並在科技、醫學發展卓越,台灣的堅實民主、自由言論、富饒經濟帶給世界貢獻,必須讓歐美國家更認識台灣,「一旦到過台灣,就會感受到台灣人民多麼偉大、這個國家多偉大,台灣用有限資源,達成巨大成就,令人感到驚艷。」

班農表示,台灣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私有財產自由、憲政法治,這是中國人民無法獲得的,台灣是國際社會以及中國的民主典範,這是之所以,中共如此痛恨台灣的原因。 

他建議,美台間應有更多軍事、民間、媒體、文化與經貿交流,以及更多美國年輕人、雙方高層的互訪,並支持台美貿易協定。

川普是首位對抗中共的美國總統

「川普是首位對抗中國(中共)的美國總統」班農表示,「打從一開始,川普就決定要對抗中國剝削者--中國共產黨」,因為,美國各界已無法忍受中國(中共)的壞行為,中共冒犯了所有自由商業競爭的民主國家;中國共產黨認為它們擁有台灣海峽、南海、東海的所有海洋版圖,甚至擁有台灣,但這非事實,川普想裂解這局勢,他做的與過去歷屆美國總統不一樣。

「美國在對中打貿易戰,不會把台灣當籌碼」,川普想翻轉中國經濟根本結構問題,如智財權偷竊、技術轉移等,這些不但影響美國勞工權益,也影響了台灣,所以,「當川普挑戰中國(中共)時,他也是在為你們(台灣人民)而戰」,因此,所有人都要支持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