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痠痛外用藥品 風險知多少?

事實上,使用外用藥品看似風險低,但用藥過量也會出現不良反應。(123RF)
事實上,使用外用藥品看似風險低,但用藥過量也會出現不良反應。(123RF)

文/李郁玫
現代人生活緊繃,長時間當低頭族、久坐、久站或是運動過度,身體容易出現痠痛症狀。此時,除了口服止痛藥之外,大多數民眾習慣使用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事實上,使用外用藥品看似風險低,但用藥過量也會出現不良反應。

常見的緩解痠痛藥品

市售的外用緩解痠痛藥品琳琅滿目,一般常見劑型有乳膏、貼布、凝膠及噴劑等,最常用的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類(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如diclofenac、indomethacin),與水楊酸類(如methyl salicylate、salicylate),這些成分具有消炎、止痛功效,能暫時減緩局部發炎、輕微肌肉與關節疼痛等症狀。

用藥不當引起不良反應

藥師林錦良說,雖然外用痠痛藥可局部使用於疼痛處,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相較於口服或注射藥物,不易造成全身性不良反應,但不能為了藥到痛除,就任意大範圍塗抹、噴灑或貼滿全身。如果大面積、長時間使用外用藥,或多管齊下同時塗擦乳膏、貼布和凝膠等用藥行為,導致用藥過量,可能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含有NSAIDs類藥品成分的外用藥,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乾燥、起疹或起水泡等不良反應;根據文獻顯示,若長期或大面積使用,亦可能增加發生全身性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腸胃不適、噁心、氣喘、耳鳴、發燒、喉嚨腫痛、胃出血等。

含有salicylate成分的外用藥品,使用後也可能會產生皮膚紅腫、灼傷等症狀;根據文獻顯示,如果過量使用容易引起水楊酸中毒症狀,例如:嘔吐、耳鳴、劇烈或持續頭痛、呼吸困難與心跳加速。國外曾發生過因自行使用大量含水楊酸類成分的肌肉舒緩外用藥,而中毒的案例。

用藥前 用藥後

為此,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無論使用NSAIDs類或水楊酸類外用藥緩解痠痛時,一定要聽從醫囑或依照仿單、說明書指示使用;當使用超過6小時,要留意皮膚是否有紅腫或癢等不良反應發生,並記得要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之患處,以避免感染或傷口惡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