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大飛機首飛成功 擬送衛星入太空

世界上最大的、獨一無二的飛機Stratolaunch在美國加州莫哈韋(Mojave)沙漠上完成首次試飛。(Handout / Stratolaunch Systems Corp / AFP)
世界上最大的、獨一無二的飛機Stratolaunch在美國加州莫哈韋(Mojave)沙漠上完成首次試飛。(Handout / Stratolaunch Systems Corp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世界上最大的、獨一無二的飛機Stratolaunch在美國加州莫哈韋(Mojave)沙漠上完成首次試飛。這架飛機的商業目標是將衛星等送入太空。

CNN報導,當地時間4月13日,負責首飛的試飛員埃文‧托馬斯(Evan Thomas)駕駛這架噴射機升空,速度約為每小時278公里,飛行高度達4.5公里。在經過將近兩個半小時的飛行後,飛機平穩安全地返回。

「我們終於做到了!」 同溫層發射系統公司(Stratolaunch Systems)首席執行官讓‧弗洛伊德(Jean Floyd)在莫哈韋航空和航天港(Mojave Air and Space Port)機庫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觀看這隻『鳥』的飛行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同溫層發射系統公司是由已故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於2011年創立,艾倫去年10月因病去世。弗洛伊德說,「多年來我一直想像著這個時刻,但如果沒有保羅站在我身邊,我都不敢想。」他補充說,當飛機起飛時,他向艾倫私下說了聲「謝謝」。

飛機是飛行發射台 將衛星射入低地球軌道

世界上最大的飛機Stratolaunch重達225噸,配備兩個機身。它的翼展長達約117公尺,超過足球場的長度。這架飛機配備6個波音747發動機,起落架輪子達28個。計畫搭載約249噸物體,可升空至10公里高度。

Stratolaunch有兩個機身,且各有一個駕駛艙。簡單來說,Stratolaunch飛機是一種巨大的飛行發射台,旨在將衛星射入低地球軌道。這架飛機旨在為軍事、私人公司甚至NASA本身,提供一種更經濟的進入太空的方式。

同溫層發射系統公司的商業模式要求將衛星送入太空,「如預訂航空公司航班一樣簡單」。

Stratolaunch的第一次飛行為該公司提供了一個新的起點,但在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檢查和認證之前,飛行員必須進行多次試飛。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該公司表示,這架飛機有望在明年某個時候發射第一顆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