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青春泉源」9旬企董觀神韻領受神的力量

台北北門扶輪社創社社長、翻譯公司董事長方振淵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北門扶輪社創社社長、翻譯公司董事長方振淵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 )「神韻是青春的泉源。」高齡91歲、亞洲知名翻譯企業董事長、前國際扶輪3480地區總監方振淵樂呵呵地表示,觀賞神韻已成為他每年的期待,「神韻來台灣我幾乎都看,除了出國不在台灣,我算一算大概至少有6次了吧!」

2019年4月15日下午,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第七場演出,方振淵再度趕來親身體會神韻的美好,也再度領受神韻所賜予的充滿身心靈的力量,「一個力量,神的力量。」

「就是神的力量、菩薩的力量、給人們的力量。」他開心地笑著說:「還有人類本來就有力量,(神韻)增強我們的力量、善的力量。」

方振淵創辦的翻譯企業是亞洲「十大語言服務企業」之一,在世界多國設有分公司。雖已年逾9旬,他至今仍堅持認真工作不退休,他分享看神韻為他的生活和工作帶來積極正面的能量,「當然有正能量,每個人就有精神來面對問題、來解決問題,就會智慧湧進。」

方振淵亦曾擔任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理事長,也屢次受邀擔任國際標準舞大賽表演貴賓,他高度讚賞神韻藝術家的舞蹈技巧精湛,「演員的舞藝很精湛。」他說:「他們這個技巧,比方翻筋斗也好、旋轉也好,或怎麼能夠維持平衡,我想像不到他們要怎麼練,才能練成那個樣子。」他尋思後認真表示:「也許真的有神在幫他們。」

展現天人合一、人神合一的境界

方振淵說每個節目都神奇,當大幕一拉開,看到神佛從天而降時,「我非常感動!」他也以《月宮會嫦娥》為例,就是將人跟天結合了起來,「天人合一,呈現出很圓滿的境界。」他強調,整體展現的就是人神合一的境界,「故事本身很神奇,再一方面是演員的表演熟練度很精湛,再加上音樂跟天幕的配合。」他讚歎:「人神合一!」

人要信神 神的力量 必戰勝邪惡

方振淵談到,節目中呈現的傳統文化內涵寓意深刻,「西遊記的《女兒國》,很好玩。但是西遊記本身就是(呈現)一個善跟惡。孫悟空,『悟空』本來就是佛教徒的一種境界,『八戒』也是佛教信徒應該遵守的。」

他認為整個節目就是在勸人向善,同時告訴人要有信仰,要信神,才會得到神佛眷顧,「所以我的感受就是神韻是勸人向善,人要向善、崇尚光明,當我們站在善的這一邊的話,就會有神的幫助,也有人的幫助。」

從演出中他也體悟到,「社會上當然還存在著惡勢力黑暗的一面,也有邪惡的一股勢力,那麼我們藉著神的力量或信仰的力量,來克服這些,就能戰勝黑暗、戰勝邪惡。」他說神韻就是神在展現力量,「她(神韻)表現出來的正能量、正面的能量,這個能量一定會戰勝黑暗。」

他也向神韻藝術總監和所有演員表達謝意,「謝謝藝術總監,很用心安排這個環境、音樂、故事,讓我們好像身處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個很難得的。」「謝謝演員,每一位都好像身懷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