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台海角力 學者:大選前恐持續叫陣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22日舉行「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 座談會。學者表示,美中在明年大選前,會利用類軍事、次軍事等灰色模糊地帶的行動互相叫陣。(中央社)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22日舉行「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 座談會。學者表示,美中在明年大選前,會利用類軍事、次軍事等灰色模糊地帶的行動互相叫陣。(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中共機艦在台海周邊的行動日益頻繁,但美方對台軍售也有明顯增加。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2日認為,美中應該會嚴守不踩紅線原則下,在明年大選前,利用過往曾發生過的類軍事或次軍事行動相互叫陣。包括共機越過中線、美艦航行台海都是過往案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22日舉行「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討論近期中共對台政策、中共對台軍事作為動向與意涵。

林穎佑表示,在目前美中角力的狀況下,美國藉對台軍售或通過友台法案打台灣牌,並派遣美艦航行台海、非作戰艦停靠高雄等方式,以過去曾有過的案例來支持台灣。

他說,面對美國打「台灣牌」,中共也已注意到這一點,因此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軍事行動來表態,所以共軍也如法炮製,重複1999年前共機曾越中線的案例,來作為對美的反應。

林穎佑認為,由於美中雙方都嚴守不踩紅線的原則,因此在明年台灣大選前,美中會利用類軍事、次軍事等灰色模糊地帶的行動互相叫陣。他說,以前曾經發生過的案例,現在都有可能被雙方拿出來再演練操作一次。

對於中共近年持續限縮台灣國際空間,並透過軍事手段對台施壓,淡江大學戰研所所長李大中則認為,壓縮台外交空間成為北京的政策重點,他認為不排除在明年總統大選前,中共會再次對台邦交國進行拔樁。不過台灣社會對於邦交國不斷流失,也可能已出現麻痺心態。

他分析,對中共而言,斷交是「手段」而非「目的」,是為向台灣領導者施壓,並使各界對執政績效反彈。總體而言,中共對台政策邁入新階段,台灣面臨挑戰只有更多沒有更少。

另外,對於表態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拋出台灣參加區域經濟合作的鑰匙在哪的問題。李大中認為,關鍵鑰匙其實是在台灣自己身上,重點是台灣本身對外的政策發展;而林穎佑也說,除了鑰匙在自己身上外,台灣更要設法掌握受美中依賴的「開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