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病童開玩具車進手術室 緩解焦慮醫院出暖招

美國加州一家醫療中心推出安撫病童的新妙招:讓他們開著會放音樂的豪華玩具汽車進手術房!(擷自臉書Doctors Medical Center)
美國加州一家醫療中心推出安撫病童的新妙招:讓他們開著會放音樂的豪華玩具汽車進手術房!(擷自臉書Doctors Medical Center)

【記者林宜君/綜合報導】孩子動手術,不但病童本人會感到恐懼,就是家長,也會跟著焦慮。美國加州一家醫療中心近日宣布他們安撫病童的新妙招:讓他們開著會放音樂的豪華玩具汽車進手術房!醫院說,此舉可以讓孩子們進手術室時不會太害怕。

北加州莫德斯托(Modesto)市醫療中心「Doctors Medical Center」透露,這些迷你汽車並不是徒有其表,裡面的設備應有盡有,專門提供給二至七歲的幼童使用。車身可以由病童自己操作或通過遙控器操作,病童也可以自行操作車內的音樂播放器,選擇想聽的音樂,藉此緩和與分散他們在手術前的焦慮。

從醫療中心臉書粉專釋出員工小孩試乘玩具車的影片中,當小女孩開著迷你金龜車在中心內漫遊,時時露出甜美的笑容回望後頭的拍攝者,快樂的情緒不僅感染了醫護人員,也讓許多網友在粉專留言讚美「這真是太貼心的舉動了」,也有網友在影片底下留言,他認為醫療中心運用玩具車幫助病童的方法很好,所以也想出一分心力,捐車給醫療中心!

因為「博君一笑」的效果卓越,醫療中心更有自信能用這個好方法舒緩病童緊張的情緒,讓他們進入開刀房時,能少些害怕的神情。該醫療中心的員工及其家人更在今年慷慨捐贈一台粉紅色的迷你福斯金龜車(VW Beetle),準備讓更多幼齡病人臉上充滿笑容。

這樣貼心的好點子並不是最近才有,早在去年,已有一台黑色迷你賓士進駐醫療中心。創新的想法源於醫療中心的護士金伯莉.馬丁內茲(Kimberly Martinez)透過研究發現,這種玩具汽車對小患者有持久的良性影響,醫療中心也表示,這種獨特的方法運用至今,一直都很奏效。

「當孩子們發現可以開著一輛很酷的小車進入手術室時,心情會變得明亮開朗,而他們的恐懼大多時候都會消失」,馬丁內茲説,「幼齡患者進入外科手術室時,讓他們與父母分離可能會造成心理創傷,這一招真的對大家都有幫助。」

目前,兒童醫療中心的設計已經成為趨勢,越來越多學者與設計師願意關注醫院、病童與病童家屬三者的關係,透過這所加州醫療中心的案例,其他醫療人員也可以採取相關方式緩解病童在手術前的焦慮,而小朋友的笑容也將治癒工作中的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