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65歲知名婦產科醫師張紅淇 圓了馬拉松六環夢

張紅淇在馬拉松最高境界「六環獎牌」領牌後開心展示。(張紅淇提供)
張紅淇在馬拉松最高境界「六環獎牌」領牌後開心展示。(張紅淇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曾經獲選北醫模範校友的知名婦產科醫師張紅淇,生長在純樸的桃園龍潭區客家子弟,目前是宏其醫療社團法人宏其婦幼醫院長的張紅淇醫師,民國82年開幕至今已24年,誕生了近6萬名的嬰兒,張紅淇個人接生數約有2萬多人,很多人對他酷愛馬拉松,總共路跑超過100場,半馬30個,全馬28個均瞠目結舌,目前也擔任桃園市體育會馬拉松委員會主任委員,張紅淇說,希望能鼓舞大家多多參加國際賽事,增加台灣的曝光度與好形象。

張紅淇(中左一)在六大城市馬拉松賽中奔跑。張紅淇(中左一)在六大城市馬拉松賽中奔跑。(張紅淇提供)

最近剛取得完成六大城市馬拉松賽跑者,得到大家最期盼的「六環獎牌」張紅淇,全世界共有4,989位得到六環,台灣總共有27位獲得六環獎牌,排名世界各國第二十七位,這是馬拉松賽事界的至高榮耀!

張紅淇酷愛馬拉松,總共路跑超過100場,半馬30個,全馬28個讓人瞠目結舌。張紅淇酷愛馬拉松,總共路跑超過100場,半馬30個,全馬28個讓人瞠目結舌。(記者徐乃義/攝影)

邁入60開始海外賽

張紅淇說,其實,一開始並不知道有六環獎牌這回事,後來才認識到「倫敦、柏林、芝加哥、紐約、、東京與波士頓」等六個城市的馬拉松賽被稱之為「六大馬」,而跑完六大馬的選手,可以得到六環獎牌。5年前,跑了10多年國內的許多大小長短路跑賽事之後,當時即將邁入60歲高齡,準備給自己一個特別的賀禮-跑一次國外的馬拉松。最有名也最近的東京馬拉松,雖然名額有3萬6千名之多,報名人數往往超過十倍以上,非常難抽到,張紅淇幸運地取得了參加資格。街道兩旁滿滿的加油人潮與熱情的加油聲「甘巴爹」「甘巴爹」,完賽時間為4小時19分鐘,初次海外馬,非常感動與震撼的經驗!從此,轉而開始喜歡並有計畫的安排海外賽事。

張紅淇酷愛馬拉松,得到獎牌算不完。張紅淇酷愛馬拉松,得到獎牌算不完。(記者徐乃義/攝影)

回到台灣,立刻報名當年11月的第三屆富士山馬拉松、2015年11月2日的紐約馬拉松,由於張紅淇兒子在芝加哥西北大學念醫學院,2016年10月9日,在芝加哥千禧公園集合,跑過芝加哥市39個區域,最後回到原點。

張紅淇在馬拉松最高境界「六環獎牌」領牌後開心展示。張紅淇在馬拉松最高境界「六環獎牌」領牌後開心展示。(張紅淇提供)

2017年9月24日,再次參加德國柏林馬拉松。跑過柏林街道各個角落,最後,跑過布蘭登堡大門!完賽時間為4小時50分鐘。這次賽事,同隊的澎澎姐彭貴楨小姐還上了柏林報紙的頭版畫面呢!

65歲完成六環榮耀

六大城市馬拉松的第五個波士頓馬拉松。張紅淇當時年齡所屬的年齡層62歲,需要它們承認的賽事中,完賽時間在3小時50分鐘以內,才有資格報名參與甄選,自己過去所有的完賽時間都在4至5個小時,顯然沒機會。2018年10月7日,二度參加芝加哥馬拉松,最後完賽成績4:31:37,比兩年前還進步了11分鐘。

在65歲時,張紅淇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六環獎牌!覺得真是高興極了!

張紅淇說,個人雖然是婦幼醫院的院長,因為兼任桃園市體育會馬拉松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因此,期望能把國外參加馬拉松賽事的經驗,分享給台灣民眾,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台灣民眾能喜歡、接受、甚至參與馬拉松賽,更能熱情地為跑者加油打氣!讓各種運動更深入我們的生活,讓大家更健康!更有活力!讓世界更美好!

張紅淇:跑步7大益處

張紅淇說,跑步可以跟自己對話、可以思考事情、可以流汗排毒、可以舒緩情緒與壓力、可以增加快樂喜悅的感覺、可以降低血壓減少血脂肪、可以讓睡眠品質增加,除了自己,張紅淇也鼓勵員工參加,宏其婦幼醫院健康樂活勇腳團隊,一年組隊參加無數國內各地賽事,希望一起健身、一起有氧流汗、一起增加同仁向心力、一起增加服務病患的抗壓性。

拿到了夢想中的馬拉松最高境界「六環獎牌」後,下一個目標是什麼?除了繼續舒服的慢慢的享受跑過全世界各地美麗城市與鄉野外,張紅淇說,就是「它」!我的好夥伴「捷安特」,它將帶著我,迎接更遠,更快,更高,更美的風景與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