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智利1萬5,600年前男腳印 確認美洲最古老

智利2010年發現的人類腳印確認是1萬5,600年前留下,是美洲最古老的人類足跡。(新唐人電視台)
智利2010年發現的人類腳印確認是1萬5,600年前留下,是美洲最古老的人類足跡。(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2010年,智利南部發現了一個腳印。考古學家經過多年研究,確認那是1萬5,600年前的人類腳印,它將是美洲發現最古老的人類足跡。

據報導,腳印是在智利南部奧索爾諾市(Osorno)的一個住宅區旁發現的。負責督導這項研究的智利南方大學古生物學家莫雷諾(Karen Moreno)表示,一名學生在2010年首次發現這個腳印,科學家耗費多年才判定化石年齡,並排除腳印可能屬於其他動物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還在這個化石附近發現動物骨骼,包括原始象的骨骼,但依然判定這個足跡是人類存在的證據。

這個腳印有23公分,可能屬於一個約70公斤的成年男子。男子赤腳走在經水混和過的軟地上,才留下這個足跡。

莫雷諾透露,儘管收集了大量的訊息,但這個發現仍3次被評鑑員拒絕在科學期刊上發表。原因是評鑑員拒絕承認該腳印有那麼古老,關於史前人類的定居地點也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

莫雷諾指出,這是考古學家首次在美洲發現早於1萬2,000年前人類存在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