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媽咪好助手 新生兒10大必備品

10大必備的新生兒照護(護理),讓這段日子可以更加輕鬆。(Fotolia)
10大必備的新生兒照護(護理),讓這段日子可以更加輕鬆。(Fotolia)

文/紫金堂
照顧新生兒的日子,真的每天都不是蓋的。以下推薦10大必備的新生兒照護(護理)產品給眾媽咪,讓這段日子可以更加輕鬆、甜蜜又有餘裕。

1、水溫計

電子水溫計偵測到水溫過熱,就會閃紅燈或有嗶聲警告。用手測水溫可能每次測都不一樣,而讓寶寶覺得不舒服,使用水溫計就能避免這樣的情形。

2、修復軟膏

不論是尿布疹、或是皮膚脆弱的問題都難不倒這條小小的藥膏,只要在紅腫疼痛的地方擦上Bepanthen修復軟膏,馬上就會改善。另外使用擠乳器而造成乳頭龜裂時,擦這個效果也很好。

3、嬰兒毯

嬰兒毯真的是一件完美單品!白天寶寶睡覺時、或要坐嬰兒車外出時,都可以當寶寶的蓋被,很輕便。厚一點的毯子就可以當成嬰兒外出包巾,棉紗材質的毯子也能當成包巾使用。

4、洗鼻器

嬰兒鼻孔很小、而且異物很多,常常會塞住。鼻塞時,寶寶就沒辦法好好睡覺,也沒辦法好好吸奶,這時只要將洗鼻器稍微放入鼻孔、輕輕按壓,就能順利清出鼻屎。不管是自動式或手動式都很好用。

5、耳溫槍

耳溫槍可以輕鬆、快速又準確地測量出寶寶的體溫,是有小孩的家庭都必備的用品。因為會經常用到,建議挑好一點的產品。

6、固齒器

一般嬰兒會從第6個月開始長牙,快的話是第3~4個月,這時就會使用固齒器。貝親的綠色小花固齒器可以從第4個月開始使用,因為可以煮沸消毒,不用擔心細菌滋生,人氣相當高。除此之外也有滿多人選用牙刷固齒器、牙齦固齒器等。

7、口水巾

寶寶到了3~4個月的時候會開始流很多口水,基本款的口水巾設計加上厚一點的布料,可以有效吸收口水,也不會弄溼小孩的衣服,相當好用。可以買2、3條輪流使用。

8、指甲剪

嬰兒用品店有賣整套的指甲管理組,其實只需要新生兒指甲剪刀就夠用了。嬰兒滿周歲前要用嬰兒指甲剪,不過滿周歲後,就算用大人用的指甲剪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9、嬰兒洗衣皂

嬰兒洗衣皂或水晶肥皂等天然肥皂,不管是大便漬或乳漬都可以立刻去除,非常好用。洗衣精也建議一併備著。

10、多重防臭垃圾桶

你可能會覺得有需要買一個尿布專用的垃圾桶嗎?不過這可是使用過的媽媽們都大推的產品。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大便就會變更臭,尤其夏天味道會更難聞,如果有這種垃圾桶就能解決問題了。

前輩媽媽們的妙招:

【前輩媽媽一】:攜帶型嬰兒床也是相當好用的單品喔!可以收成包包的樣子,方便提著到處走,不管是去婆家、回娘家,還是去旅行、外出,要換尿布時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前輩媽媽二】:雖然自己沒有到一定需要,但是看了一些部落格之後就買的也大有人在。所以購買前,別忘了再確認看看這個產品對自己和孩子來說是不是必要喔!

【前輩媽媽三】:嬰兒漂浮墊是一種可以像手托住寶寶的嬰兒枕類產品,媽媽自己一個人幫寶寶洗澡的時候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