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銀行理專盜領頻傳 顧立雄: 置若罔聞就重罰

針對國內銀行頻傳有不肖理專盜領客戶存款,立委賴士葆建議金管會依挪用金額罰個十倍,重懲才有效。資料照。(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針對國內銀行頻傳有不肖理專盜領客戶存款,立委賴士葆建議金管會依挪用金額罰個十倍,重懲才有效。資料照。(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國內銀行頻傳有不肖理專盜領客戶存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質疑,是不是金檢失敗?或是法規實在「罰太輕」?他建議金管會依挪用金額罰個10倍,重懲才有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銀行還是對此「置若罔聞」,理專再出包,金管會將「重罰」。

這兩天又傳出華南銀行新生分行襄理涉嫌在10年間盜領客戶資金億元,賴士葆質疑這是金檢的失敗,並建議重罰,要與犯罪金額成正比,至少罰10倍,甚至20倍,這樣銀行才會怕,他更質疑是銀行總行為衝業績,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不肖理專亂搞。

顧立雄表示,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確實是金管會非常重視的一塊,日前他也親自召集銀行,針對如何從內控去防堵進行交流,之後也函請銀行公會從人事、內控與牽制原則、內稽3方面去防堵,過去沒有一整套的要求,現在已通函給銀行,要求執行必須到位。

顧立雄強調,日前銀行法已修正通過,大幅提高罰鍰從1千萬元提高到5千萬元,而且過去沒有一整套人事、內控及內稽的要求,現在要求銀行整套必須到位,若沒落實,檢查部門就會進去,或對3方面新措施「置若罔聞」,更會予以重罰,至於罰多少?他說,要視個案情節輕重而定。

至於如何加強管理。顧立雄認為,這是公司內控稽核問題,金管會上回召集銀行業者開會時有要求理專不可替客戶保管印章存摺,但客戶基於信任仍可能請其代為保管,所以金管會要求銀行禁止理專拿存摺臨櫃辦理減少弊端,同時也希望銀行理專應採輪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