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傷口久未癒合 當心感染海洋分枝桿菌

患者因感染海洋分枝桿菌,左手明顯腫脹。(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患者因感染海洋分枝桿菌,左手明顯腫脹。(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瑞
日前一位黃姓民眾在海岸工作時,左手掌不慎被竹片刺傷一個約1公分的傷口,隔日疼痛至診所就醫,服用第一線抗生素仍無改善,手掌持續腫脹成「麵龜」。

民眾最後至光田綜合醫院,確認患者感染海洋分枝桿菌。醫師提醒民眾如有傷口長久沒有癒合,千萬不要輕忽,應盡快到大醫院治療。

患者就醫描述在海邊工作時,遭竹子刺到約1公分傷口。(光田綜合醫院提供)患者就醫描述在海邊工作時,遭竹子刺到約1公分傷口。(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表示,第一時間收治黃先生時,他的左手掌、掌心及手背都出現紅腫且有痛感,給予藥效更佳的抗生素後,治療效果仍有限,病徵從左手腕竄至左前臂。會診骨科楊鎮源醫師後,懷疑是最初被刺傷的傷口周邊出現感染性肌腱滑囊炎,並持續往左手腕擴散,嚴重的感染發炎,造成手指到手腕區域腫脹與壓痛,被動拉直患者手指時,更是不尋常地加倍疼痛。

前往海邊 小心海洋分枝桿菌

楊清鎮指出,海洋分枝桿菌是一種主要寄生在海洋生物上的病菌,可活存在海水或淡水,一旦侵入人體,通常只會在傷口附近的筋膜蔓延,不會侵入溫度較高的器官或內臟。但這並不代表它對人體的危害較輕,因為一旦感染了這種細菌,有時傷口可能沒有明顯痛楚,病患輕忽使病況拖延,反而要經歷長時間的治療,免疫功能不全患者,更可能會有擴散性感染或菌血症的潛在危險。

民眾耳熟能詳的海洋弧菌感染是較為急性發病,而海洋分枝桿菌是較為慢性發病。國外文獻統計,大部分患者發病後1~3個月後才求診,因此可能遺忘接觸史,使得臨床醫師在第一時刻必須鑑別診斷是一般細菌、黴菌、寄生蟲感染、皮膚結核病、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及皮膚腫瘤等種種可能。臨床醫師若高度懷疑海洋分枝桿菌感染,應該做好詳細病情問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