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坎城紅毯邀請函 淘寶網買得到

坎城影展的紅毯總是各界矚目焦點,示意圖。(Getty Images)
坎城影展的紅毯總是各界矚目焦點,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在本屆坎城影展60公尺的開幕紅毯上,除了頂級的大明星,近年也冒出眾多臉孔陌生的中國網紅:她們或以怪異造型吸引人的眼睛,或故意摔倒製造話題,或賴著不走遭保安驅趕,令許多網友大罵丟臉。近日網路爆出潛規則:如今的坎城紅毯邀請函,已在淘寶網等仲介市場「明碼標價」,變成了一門賺錢的生意。

每年的坎城開幕紅毯,可謂萬眾矚目。可是,這條通往藝術殿堂的僅60公尺的紅毯,以前只有官方邀請才能走,而近年冒出一些面孔陌生的中國網紅,究竟是通過怎樣的門路踏上坎城紅毯的呢?

據搜狐網報導,近年來,「坎城紅毯邀請函」已成為中國的一些海外代購、選美公司、旅行社的一門生意。

有記者爆料,在出發前往坎城的前一週,如果在淘寶網上搜尋「坎城紅毯邀請函」,很快就跳出幾個海外代購。其中一家明碼標價「法國坎城電影節走紅毯/開幕式/特約攝影師/酒會邀請函,訂金1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錢江晚報》記者調查後發現,當與淘寶網上的「客服」聯繫並詢問價格時,對方稱自己是留法學生。而且,該「客服」還提供了坎城開幕式紅毯的最新價目表:包廂位9千歐元+攝影師、貴賓位1萬3千歐元+官方禮賓車到紅毯+攝影師+化妝師。對方還表示,1萬3千歐元已經很便宜,別家已漲到1萬6千歐元。

至於這兩種座位的區別,「客服」透露,持包廂位邀請函,並不能像明星一樣,從紅毯的一頭一直走到另一頭,而只能從紅毯側面直接上台階,因此價格才略低一點。

記者披露,這家海外代購的操作方式是:選好項目後,先預付60%的訂金,接著在電影節的官網進行嘉賓註冊,輸入名字和護照號碼,屆時邀請函會提前送到預訂者下榻坎城的酒店。

此外,「客服」還再三打包票,表示絕對不會出現付了款卻走不上紅毯的情況,因為他們是直接從組委會拿邀請函,不是盜賣邀請函,也就是說,邀請函上寫有註冊者本人的名字。

搜狐網的報導稱,除了淘寶網的海外代購以及旅行社,中國還有承辦選美賽事的公司也表示,可以提供走坎城紅毯全套服務。譬如廣州一家選美賽事負責人稱,今年是他們第三年帶著「夫人」、「名媛」們去走坎城紅毯。他們開出的開幕或閉幕式紅毯邀請函價格,分別為8萬元、5萬元和4萬元三個檔次,而非開幕或閉幕式的紅毯價格則為3萬元。

不過,坎城組委會曾多次對紅毯邀請函賣高價一事闢謠,表示坎城紅毯邀請函都是官方邀請,從來不對外出售,也就是說只送不賣。具體而言,坎城影展組委會會將一些邀請函送給電影界大明星、片方、商界名流、品牌合作方等,這些人手中會有一定數量的邀請名額,並享有將邀請函自由贈予任何人的權利。

據《錢江晚報》披露,問題的關鍵在於,其中多餘的邀請函,便流向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紅毯仲介」,也就是經過淘寶網等「仲介」的「明碼標價」,最後販賣給那些想在坎城紅毯上「一蹭而紅」的網紅們。

因此,在15日開幕的第72屆坎城影展上,除了真正受邀的女明星亮相紅毯,還出現中國網紅們霸占一大半紅毯的「奇葩」場景。

為了吸引人的眼睛,這些網紅不僅穿著誇張和大膽,而且因「蹭紅毯」屢遭保安驅趕。在15日的開幕式上,就發生了某三線演員「賴著不走」的情形,網友大罵「丟人丟到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