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菲特午餐」價碼創新高 神祕客457萬中標

圖為2015年9月8日,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右)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2015年9月8日,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右)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拍賣活動5月31日正式結束,一名匿名者拍下成交價,達到456.79萬元(美元,下同),再創歷史新高。以往曾有三位中國人中標,現在如何了?

綜合媒體報導,5月31晚上,今年「與股神共餐」的線上拍賣截止。今年共有5位競拍者參加此次拍賣,共做出18次叫價。

紀錄顯示,一位帳戶名為「s***5」的人是巴菲特午餐競得者,他在最後時刻才出手,並且以相同的價格叫價兩次。不過這位神祕買家選擇了匿名,至今無人知道其真面目。

這項拍賣已進行了20年,起價2.5萬元。巴菲特已經89歲高齡,能與他共進午餐的機會顯得越發珍貴。自2010年以來只有一次得標價格低於200萬元。

迄今為止,這項年度拍賣已為巴菲特已故元配最喜愛的慈善機構、舊金山Glide組織募到將近3000萬元。

這個組織專門為舊金山地區無家可歸遊民和貧民提供免費餐點、醫療和其他服務。

最終中標者最多可帶七個朋友,與巴菲特在紐約沃倫斯基牛排館(Smith & Wollensky)共進午餐。

這家開在紐約市中心最繁華地段的餐廳一直被奉為「金融大佬們的食堂」,更有華爾街「權力之屋」的稱號。餐食以牛排為主,人均消費水準僅為100元。

據報導,巴菲特對就餐的話題不設任何限制,只要敢問,他都奉陪到底,但有一個條件,就是不透露自己下一步的投資選擇,並禁止談論個股。

中國基金報報導,在拍下巴菲特午餐的19人中,曾有三位中國人。

2006年,曾創立「小霸王」和「步步高」的段永平以62.01萬美元拍下這頓午餐。他曾說從巴菲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他還帶上了80後的年輕人,現在是拼多多創始人黃錚。

2008年以211萬美元拍下的「私募大佬」趙丹陽曾對媒體說,他向巴菲特推薦了港股物美商業的股票,巴菲特說回去看看。結果此次午餐後,他持有的6595.05萬股物美商業不足一週大賺1.56億港元。但從此後,個股成為巴菲特午餐的禁忌話題。

再有2015年以234.57萬美元拍下的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當時用剛剛借殼上市公司利潤的15%拍下這頓午飯,午餐後股價飆升,然而,只有2年股價暴跌70%。2018年公司虧損了75個億,朱曄也被指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據悉,在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時間,朱曄就向巴菲特請教了如何炒股的問題,但巴菲特回了一句「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