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六四30周年 中共藉手機嚴控維權人士

有中共公安人員稱,當局對手機通訊設備的控制,不局限在華為,已擴展到其他手機。圖為華為手機示意圖。(AFP)
有中共公安人員稱,當局對手機通訊設備的控制,不局限在華為,已擴展到其他手機。圖為華為手機示意圖。(AFP)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中共各地公安及政府人員針對維權或異議人士,採取了空前嚴厲的所謂「維穩」措施。中國一個人權組織成員說,其受到24小時的嚴密監控,其手機除了被GPS定位,手機內所有訊息也在當局掌控中。

據自由亞洲電台6月3日報導,江蘇一位要求匿名的人權組織負責人披露,六四期間當地公安多次警告她不得與境外人士聯繫,不得「翻牆」瀏覽境外網站。公安還威脅她說,當局對手機通訊設備的控制,不局限在華為,已擴展到其它手機,比如說OPPO;除了電話,微信也可以被監控。「現在對手機的攝影鏡頭、照相功能以及便簽,也實行強制監控。你要同意它把數據放入後台備案,如果你不同意,就不能使用。」

這位人權組織負責人提供的相關圖片顯示,一款稱為「便簽」的手機軟體在啟動前,要求使用者同意使用錄音機、系統語言、操作數據,包括操作路徑、操作結果等數據上傳到OPPO,儲存到中國境內服務器;如果不同意被採集上述資料,將可能導致軟體無法正常運行。

中國網路活躍人士王愛忠說,他曾聽說過上述情況,但自己使用的蘋果手機並未出現這種狀況,蘋果的「便簽」軟體沒有這個要求。中國手機自帶的「便簽」或國內公司開發的APP,它們要獲取手機裡的訊息是很方便的。

這位從事人權工作多年的人士表示:「作為人權工作者,對於中共政府這樣侵犯公民的隱私權,表示非常地憤怒和不能理解。有關人員還曾經威脅我,說其實你所有的行動,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你想像不到的,我們都做到了。也就說我們公民的所有的權利、所有的隱私,對於政府的特務機關沒有死角。」

中國網民陸女士也說,她感覺到手機被一種無形之力控制:「現在我的手機,我錄製的影片想轉發,下載不了。假如我聽一首歌,收藏起來,也下載不了。現在對手機的控制非常嚴厲。而且別人給我打電話,我接不到。有的時候朋友給我打電話,對方說是一個男性接聽。我是個女性,顯示是男的接聽,我的手機是華為,現在華為控制得非常邪乎。」

此前也曾有報導說,有中國網民使用國產手機下載微信軟體後,被要求授權啟用手機通訊錄和照相機,方可使用微信,否則被拒絕登錄。

非國產手機的海外用戶不需授權啟用通訊錄,也可使用微信。不過,微信在海外的用戶也被指受到政治化的審查和監督。多倫多大學非營利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微信海外用戶與中國親友間的對話,受到某種形式的關鍵字審查。此外,用戶以中國大陸電話號碼註冊時,即使人在國外也立刻受到中共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