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布置3趨勢 提升環境氛圍

繽紛粉紅色沙發床。(業者提供)
繽紛粉紅色沙發床。(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布置房間,可賦予不同的情境,還兼具平衡效果,為空間增添柔軟溫和氣氛,能夠舒緩緊繃、釋放壓力。2019年居家布置三個主要趨勢,分別是「玩色當道」、「寵愛自己」以及「綠意生活」。

家居顏色的搭配,不但能提升居住環境的氣氛,也能添增最新時尚感,更能影響整體視覺,增加大腦對環境的情感;如單張沙發、或是窗簾、抱枕,單項家飾的色彩,隨季節或心情改變的風潮,能為空間畫龍點睛,是目前居家裝潢熱門的搭配方式之一。

根據2018年內政部的住宅調查報告顯示,全台約有300萬租屋族,其中又以台北市近5成為「租賃」、新北市與台中市各約4成為「租賃」。

隨著外宿租屋族增加,簡單但功能性強的產品正在顯著成長,其中以帶有插座、USB充電、雜誌架和檯燈的功能性邊桌最受消費者歡迎,2018年的銷售額比上一年增長超過40%,這股風潮也從日本延燒到台灣。

玩色當道

美國權威色彩學機構Pantone宣布,2019年年度代表色為珊瑚色(Living Coral),以潮流時尚顏色,為居家氛圍增添美感,帶動粉紅色和綠色的壁紙銷售量。同時,收納一直是居家環境的重點,各種顏色、各種材質的收納盒也更多選擇。

兩層櫃多疊幾個起來可變成大收納櫃,移動或搬家較輕巧。(業者提供)兩層櫃多疊幾個起來可變成大收納櫃,移動或搬家較輕巧。(業者提供)

重點色家飾可妝點生活,例如酒紅布餐椅添加時尚感、粉紅沙發床帶給空間活潑的氛圍、紅色小茶几與紅色原木水泥吊燈也饒富趣味。

寵愛自己

隨著租屋族增多,「一人」的單身規格成了流行標誌及主要趨勢,透過功能性產品提升居家便利性,忙碌上班之餘也能犒賞自己。

例如附有移動式活動輪的多層衣櫥置物架、卡通圖案的多功能DIY置物箱、可移動的收納推車,減少室內整理難度,提供靈活變化。

綠意生活

植物容易使人感到溫暖、放鬆,只要花一筆小錢,在居家空間中選配植物圖案的家飾小物,就能在家中營造輕鬆的休閒空間。

自然的亞麻編織風格餐墊。(業者提供)自然的亞麻編織風格餐墊。(業者提供)

以仙人掌﹑小樹﹑森林等各種融合植物風的硅藻土,能夠讓居家空間時刻保持吸水防潮之外,也讓空間頓時慢活起來;3D立體田園花卉壁掛:透過創意的大小面積植物壁貼,轉換空間的整體氛圍,讓綠意蔓延,空間再現生機清新;亞麻編織風格的餐墊,增添了不少自然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