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97歲二戰老兵跳傘成功 重返諾曼第

一面美國國旗在二戰老兵就是湯姆·賴斯(Tom Rice)身下飄揚。( LUDOVIC MARIN/Getty Images)
一面美國國旗在二戰老兵就是湯姆·賴斯(Tom Rice)身下飄揚。( LUDOVIC MARIN/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福斯報導,當地時間6月5日,諾曼第空中,充斥著C-47運輸機引擎發出的強烈嗡嗡聲,幾百名傘兵一湧而下,其中一名二戰老將再次從高空跳向諾曼第,在卡蘭坦郊區的野花田著陸,這地方是1944年盟軍跳傘兵的登陸點之一;正如75年前的作戰任務,但沒有因砲火犧牲的烈士。

這名二戰老兵就是湯姆·賴斯(Tom Rice),已經97歲的他雙眼炯炯有神,笑容略有幾分威嚴。他在著地後比出勝利手勢說,「這是完美的,完美的跳躍。我感覺很棒,我可以再上去做一次。」

賴斯參與的活動是紀念在登陸諾曼第之前,陷入槍戰從而犧牲的空降士兵。為了這次的空降行動,他與訓練師一起培訓了6個月,以雙人跳傘的方式空降。週三,賴斯成功躍出機外,一面美國國旗在他身下飄揚,在數千人的掌聲中著陸。

75年前,賴斯與美國陸軍的第101空降部隊一起執勤任務,儘管他的降落傘在空降過程中被子彈擊中,他仍然安全著陸,並說那一年的空降是「我遇到過最糟糕的跳躍」。他回憶1944年的登陸場景說,那時天色昏暗,他無法確定他究竟在哪裡,而且著地後有許多人已經死亡,約有38%的人員傷亡。

隨著戰役倖存者的數量迅速減少,賴斯說他似乎快「代表了整整一代(戰役時期)的(軍)人」。和許多其他的退伍軍人一樣,賴斯仍然對戰爭感到不安。

參與活動的傘兵有一部分人是二戰時期軍人的家屬,帶著祖父參戰的物品登上飛機,空降諾曼第。而許多觀眾也穿著戰爭時期的制服迎接他們。

羅伯特·謝弗(Robert Schaefer)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退役中校,曾在阿富汗服役,他帶著威士忌、雪茄,以及他的祖父喬治·艾哈邁德(George J. Ehmet)在法國擔任砲兵時攜帶的狗牌和錢包,登上運輸機。「我覺得我必須和我的爺爺一起跳。」謝弗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