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望故鄉

人世的桑滄,故鄉變他鄉,他鄉變故鄉啊!(Fotolia)
人世的桑滄,故鄉變他鄉,他鄉變故鄉啊!(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不論山高水長、天涯海角,不論歲數多大,故鄉就像慈母的懷抱,深藏在每個人心靈的最深處!故鄉的月,故鄉的黃昏,故鄉的阿母,牽引著每位遊子,令人嚮往、悸動、徘徊!多少千古絕句詩詞在傳頌著綿綿的思鄉情。

歸去來兮兩惆悵

一位88歲的老伯,歷經戰亂砲火,嘗盡世間紅白酒,年輕時隨政府從大陸遷台,最後在台灣落地生根,娶妻生子。

時代的悲劇,故鄉像遙遠的星光,可望而不可及,只有在夢中魂回故鄉,魂牽夢縈;待到老年得以回鄉省親時,已人事全非,多數親人已赴黃泉,只留一抔黃土伴清煙,歸去來兮兩惆悵。

病怎麼來就怎麼去

老伯因為大便出血,到醫院檢查,結果是胃癌,孩子們都慌了,不知如何是好?經友人介紹,由3位兒子護駕,從台灣南部來看診。

當老伯出現時,看去身材壯碩,身高178公分,但面容疲倦,每一位兒子都表情沉重,大家都不忍心年事已高的老爸,還要接受西醫殘酷的治療!兒子們六神無主,想問問我的看法,我輕輕地問兒子:「老爸知情嗎?」他們點點頭。接著我問老伯:「老伯,您想接受手術切除與化療嗎?」老伯一張淒苦的臉,使勁地搖頭。

於是我診察了一下老伯的身體狀況,除了器官機能的老化,筋骨不靈光,有點重聽之外,生活起居無大礙,也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還能吃、能喝、能睡。我對老伯說:「老伯,病邪欺善怕惡,你要堅強!病怎麼來,也會怎麼去,把你年輕時的戰鬥力與氣魄拿來應付疾病,就有可能與腫瘤和平相處,或許也能戰勝疾病。所以你的特效藥就是放下過去,快樂過日子!但是不能吃辣的、太燙的、冰的食物。」老伯聽了覺得好笑,呵呵地笑著。我告訴兒子,盡量帶老爸出去走走,晒晒太陽,看看老朋友,做他開心的事。再教老伯按摩保養的穴位,幫老伯全身作調理的針灸;針灸完,老伯的氣色紅潤多了,似乎很開心,父子4人如釋重負地回家了。

進行慢性病調理

3年後,兒子再帶老爸來看診,我問兒子:「老爸有接受西醫治療嗎?」兒子說:「都沒有,老爸也不肯去看西醫,也沒有什麼異狀,這次來想治療老爸的高血壓、糖尿病,因為他不想吃西藥。」再見到老伯時,看他衰老許多,老態龍鍾,滿臉皺紋,眼神有點呆滯、步伐不穩,還有點喘。

我看了一下兒子為老伯量的紀錄,血壓在140~100/60~80mmHg左右,心跳55~62次,飯前血糖在120~160mg/dl之間。

我告訴兒子:「以老爸的年齡,代謝機能較退化,心臟較無力,血液循環較差,目前他的血壓、血糖指數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我建議用中藥和針灸調理,但是慢性病需要長時間調理,怕老伯舟車勞頓,兒子還要請假陪診,以及花費上的考量,介紹了台灣南部的醫生,就近治療。

安排養肌計畫

第3週,換另一位兒子帶老爸來看診,因為老伯說給我針灸之後,身體比較舒服,想繼續給我治療。連續治療2個月後,一切還算平順,有一次兒子問我:「老爸目前的健康狀態,適不適合搭飛機出遠門?」我問:「要去哪裡?」兒子回答:「老爸的姊姊要過100歲生日,在大陸,他想去祝壽!」老伯眼神緊張地一直盯著我,怕我不讓他去。我對老伯說:「你很想去,是不是?」老伯笑笑地點點頭。我立即說:「我們就來個養肌計畫,養你頭筋的肌、心臟的肌與關節的肌,好讓你能搭飛機、能走路,好不好?」老伯聽了開心地笑得像小男孩一樣可愛。

針灸處理:健腦、防失智,針百會、四神聰穴;強心,針內關、中府穴;調解血壓,針風池、曲池穴;促筋骨靈活,針合谷、太衝、陽陵泉穴;糖尿病保養,針足三里、三陰交、公孫穴;右腿無力,針右風市、陽陵泉、崑崙穴;健脾養胃,針中脘、內關、足三里、公孫穴。老人家氣虛,針灸刺激量輕,取穴少。原本2週看診1次,後來改1週1次,密集加強腦力、筋力。老爸有時會顯出怕針的樣子,我就鼓勵他:「要去看姊姊了,加油!加油!」

2個月後,老伯要出遠門前一天,特地來做補強針灸,我給他老人家準備強心藥,避免暈機,還有腸胃藥,特別叮嚀:「老爸,大家相見歡,後輩會挾很多菜給您,您千萬不能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不要怕不好意思而勉強吃,那樣不但傷腸胃,還會耗掉很多心氣,細胞容易缺氧,而且會抽掉底盤腎氣的根,你要平安回來最重要,知道嗎?」再特別教兒子遇到幾種緊急狀況如何按穴方法。

老伯要回故鄉了,既期待又緊張,哀婉夾雜的心情,因為他知道,這次是他最後一次回故鄉。「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是否他也嘗到這樣的苦澀味?人世的桑滄,故鄉變他鄉,他鄉變故鄉啊!我一直掛念老伯,為他祈禱一切平安,直到2週後見到老伯才放心。

老伯這次坐著輪椅來,精神疲憊,親人相會的情懷餘波盪漾,針灸加神庭、本神穴。我對老伯說:「老伯,人真正的故鄉在天上呢!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怎樣回到天鄉才是最重要的,返本歸真是回天鄉的天路。」老伯似有所悟,又用似不懂的眼神望著我。之後,老伯持續定期來保養。◇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