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突破身心障礙 南開畢業生盧璽文雙喜臨門

盧璽文的繪畫作品多次獲獎。(南開科大提供)
盧璽文的繪畫作品多次獲獎。(南開科大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開科大應屆畢業生盧璽文,是唐氏症患者,雖然學習過程挫折不斷,但他樂觀向上,突破身心障礙,獲得教育部奮發向上獎及南開畢業生特別獎。未來,他希望用已考取的17縣市「街頭藝人」執照,養活自己,奉養雙親。

盧璽文從小在家人溫暖的支持下,即使先天智能障礙、合併左耳聽障、心室中膈缺損及視力障礙,仍保有樂觀向上的特質,國小時就獲頒特教學生楷模,高中階段接受特奧滾球訓練,更拿下全國金牌和東亞區第二名佳績。

進入大學後,他憑著毅力和努力,學習各項技能才藝,考取17個縣市「街頭藝人」執照,加上福祉系專長,開始投入社會關懷活動,經常到校園、安養院及孤兒院公益表演陶笛和電子吹管音樂,甚至獲邀到芬蘭、瑞典傳愛義演。

他談到,身為唐氏兒,面對學習過程挫折不斷,他必須以「人一己十」的努力,去突破重重困難,此時,他也都會以「繪畫」來釋放壓力,每次畫畫的時候,媽媽都會耐心地陪著他,鼓勵他。

而他的畫作,因為受到媽媽的啟發,曾多次獲獎,得到肯定及掌聲,並於去年兩度在法國巴黎展出,為國爭光。

盧璽文突破個人身心限制,不斷超越自我與努力不懈的表現,不僅得到師長們的讚許,也是同學的好榜樣。未來,他希望靠著街頭藝人的收入養活自己,奉養雙親,同時也能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