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AI結合物聯網 桃園創新園區開幕

虎頭山創新園區兼顧產業發展與生態,充滿生機。 (桃園市府提供)
虎頭山創新園區兼顧產業發展與生態,充滿生機。 (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18日出席「虎頭山創新園區開幕典禮」時表示,AIoT(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是台灣產業發展方向,而AIoT的未來,就在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結合一流的產業科技人才,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及發展資安物聯網,讓廠商的專業能力轉化為台灣產業創新最重要的基礎,再加上行政院已通過5G發展行動方案,目標於明(109)年走向5G商業化發展,相信可讓物聯網與資安應用擁有突破性的成長。

右起蔡總統與鄭文燦市長聆聽業務單位簡報。右起蔡總統與鄭文燦市長聆聽業務單位簡報。(桃園市府提供)

總統進一步說明,新的世界趨勢讓5加2的「亞洲·矽谷」更重要,虎頭山創新園區的開幕,就是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和發展物聯網中的資安應用,這兩大重點的具體落實。

總統蔡英文出席「虎頭山創新園區開幕典禮」,試乘智慧駕駛車,希望邁出重要的一步。總統蔡英文出席「虎頭山創新園區開幕典禮」,試乘智慧駕駛車,希望邁出重要的一步。(總統府提供)

總統指出,在發展AI人工智慧上,我們用自駕車作為人工智慧最重要的練兵場。結合中華電信、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有實務經驗的產業界夥伴,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打造一個好的測試環境,讓智慧駕駛邁出重要的一步。未來虎頭山的計畫,預計可以帶來15個國際車廠的提案機會,150件智慧工廠升級。

虎頭山創新園區兼顧產業發展與生態,充滿生機。 虎頭山創新園區兼顧產業發展與生態,充滿生機。 (桃園市府提供)

其次,則是發展確保資訊安全的物聯網技術,物聯網產業的產值已經突破1兆元,未來也會隨著「亞洲·矽谷」連結世界的腳步,繼續成長,行政院已經通過5G行動方案,預計很快也會提出釋照計畫,目標在2021年商業化。走向5G,將會讓物聯網和資安有更突破性的成長。

自駕車行駛於虎頭山創新園區。自駕車行駛於虎頭山創新園區。(桃園市府提供)

總統提到,虎頭山計畫總經費是1億5,000萬,經濟部提供9,000萬的支持,桃園市這裡有最好的人才及環境,中央和地方共同來打拚。在這個開幕的大日子,她對虎頭山創新園區未來帶動的創新能量,充滿信心。

虎頭山創新園區場館外觀。虎頭山創新園區場館外觀。(桃園市府提供)

最後,總統表示,創新升級是產業發展一定要走的路,而認真打拚是不變的臺灣精神。政府與民間並肩合作,走正確的道路,讓臺灣邁向繁榮與成功。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虎頭山創新園區屬於計畫內容之一,全區約4.7公頃,18日開幕的第一期面積為1.8公頃,總經費約為1.5億元,中央政府補助9,000萬,市府花費6,000萬,建置「車聯智駕」及「資安物聯網」兩大中心;第二期面積為2.9公頃,預計今(108)年啟動規劃設計,將以第一期園區為基礎,規劃建置「設置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創新育成及園區管理中心」、「司令台休憩區」、「智慧運輸研發」及「綠能電動車展區」等功能,除了提供各項產業服務之外,也會開放市民朋友走入虎頭山創新園區,了解及體驗相關產業發展。

鄭文燦說,桃園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發展智慧化機場,加上智慧運輸、智慧教學與智慧防災的推動,以及桃園市市民卡等相關的智慧應用,成功獲得「2019全球年度智慧城市」首獎(Top1),期許桃園能夠成為ICF(智慧城市論壇)在亞洲地區推動智慧城市的重要樞紐。在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上,也期盼虎頭山創新園區第二期能夠順利完成,此外,「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以及「馬達矽谷計畫」也會持續推動,以今(108)年完成規劃為目標,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提升桃園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