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用推特學習討論 成效打折

專家分析,推特每條討論內容不超過280字元,但人們需要獲得完整的資料,280個字元遠遠不夠。社群媒體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推特每條討論內容不超過280字元,但人們需要獲得完整的資料,280個字元遠遠不夠。社群媒體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孟曉聞/編譯】網路時代,以社交媒體的教學工具逐漸於校園中普及,但近日義大利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網路社交媒體的教學對學生有害無益。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義大利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的研究人員,在2016至2017學年間,蒐集70所高中約1,500名的學生成績數據,學生們閱讀並分析一本經典小說——諾貝爾得獎作家路皮蘭德婁(Luigi Pirandello)的《死了兩次的男人》(The Late Mattia Pascal)。

傳統教學法優於推特教學

其中,半數學生使用推特(Twitter)的學習小組閱讀和討論小說內容的方式進行學習,另外半數學生則通過傳統的課堂教學方式學習,並以閱讀理解和記憶力衡量學生的學習效果。

使用推特的教學方式,起源於學生對網路平台或通訊軟體聊天的興趣。支持者認為,引導他們在社交平台上討論交流學習內容,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這種推特教學法中,學生們透過推特貼出課文的原文片段,分享他們的閱讀體會,交流對小說內容的理解和觀點,教師則參與群組引導討論。

考試結果顯示,使用推特教學法的學生平均成績低於對照組25%到40%,對小說理解與記憶程度遠落後於閱讀書本的學生。值得關注的是,原本成績較好的學生退步幅度反而更大。負責該研究調查的聖心天主教大學經濟政策學教授巴比塔(Gian Paolo Barbetta)表示,結果顯示推特教學法成效不佳。「我不確定學生們的思維是否有改變,但行為和成績表現上肯定有變化。」

研究結果和人們想像相反

該研究針對的是義大利當地組織TwLetteratura在推特上發起的教學計畫。在這項計畫中,學生們按照一份學習計畫在推特建的群組中完成特定文學作品的閱讀摘錄、評論及改寫。

按照推特的規則,每條討論內容不超過280字。南加州大學新聞傳播學教授諾斯(Karen North)表示,人們需要獲得完整的資料,280個字遠遠不夠:「沒有完整的背景資訊,你更可能被訊息誤導。」

由於推特教學法廣受歡迎,目前已經被義大利數百所中學引入教學活動中。研究報告指出,和傳統的網路平台不同,新型社交媒體允許用戶間、用戶和作者間進行交流互動,這一特點使許多教師採用,以鼓勵學生參與學習活動。

巴比塔表示,一開始大家認為推特教學法有所助益,但調查結果卻是相反,若要得到更準確的負面影響結論,還需要更多數據佐證。但巴比塔也認為,這次針對推特教學法效果的研究,已是目前最嚴謹且調查樣本最多的一次。隨著更多的研究,教學者應會更加謹慎的使用社交平台來進行教學。

加深人類行為轉向網路空間疑慮

調查結果顯示,至少在文學課程的教學方面,網路社交工具對學生們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有著負面影響。

巴比塔提到可能的原因,學生們以為僅在推特上討論就可以理解書的內容,而不是真的將時間花在閱讀書本。報告中還指出,推特平台容易使學生們分心,他們可能分散注意力去瀏覽其他內容和聊天;另外教師對教學的付出相對較少,在推特上發文無法起到課堂上面對面教學的效果。

義大利的這項研究也進一步加深了對現代人類行為開始轉向網路空間的疑慮,尤其是學習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