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幫狗狗鬆一下 減緩老化

適量的幫狗狗舒緩按摩,不僅有助於避免肌肉萎縮加速老化,也能增進主人與狗狗間的互動與情感。(袁世鋼/攝影)
適量的幫狗狗舒緩按摩,不僅有助於避免肌肉萎縮加速老化,也能增進主人與狗狗間的互動與情感。(袁世鋼/攝影)

文/記者袁世鋼
狗狗和人類一樣,隨年齡增長容易產生關節老化、肌肉萎縮無力等問題,台灣首位國際認證犬復健獸醫師(CCRT)黃慧璧表示,按摩能減緩狗狗肌肉老化速度,並增進主人與寵物間的情感。

她說,飼主除了幫狗狗注意飲食營養補充、體重控制、預防跳蚤壁蝨叮咬、定期健檢之外,適量的強身運動與舒緩按摩,不僅有助於避免肌肉萎縮加速老化,也能增進主人與狗狗間的互動與情感。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類的平均餘命延長,「在英國的研究中指出,狗狗的平均年齡也較10年前增加」,黃慧璧說。從失去行動能力到臨終前的臥床期長短因病而異,其實運動才是減緩老化的最佳方法。 

她舉例,國外許多比賽犬即使生病仍然能活得很好;她自己的狗狗生病後,由她親自設計的運動處方幫助狗狗恢復自主行動能力,臥床期僅短短2週。

黃慧璧強調,設計運動處方需要高度專業,運動治療的過程中也需要主人耗費大量體力陪伴狗狗操作,因此難以推廣,但她從中發現,按摩是相對容易學習及操作的。

為了避免按摩施力過重或方式錯誤造成狗狗傷害,黃慧璧指出,幫狗狗按摩須經過專業課程才建議施作,替毛小孩按摩放鬆前,應先建立對狗狗身體內部骨骼構造及肌肉走向的基本認知,才能確認按摩部位是否正確。

此外,按摩時的單點力道也需特別注意,大型犬不超過四盎司(113公克);小型犬不超過二盎司(55公克)以免施予過重壓力造成出血或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