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校地球儀區分台陸 陸生抗議 校方不動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近期對地球儀公共藝術品進 行微調,在台灣旁邊加註星號,國名與顏色並未更動。(中央社)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近期對地球儀公共藝術品進 行微調,在台灣旁邊加註星號,國名與顏色並未更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因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而校方表示,尊重作者原創理念。外交部表示,樂見校方維持作品原貌,肯定校方未作誤導國際視聽的不當調整,也彰顯台海現狀的事實。

據中央社報導,倫敦政經學院3月設立公共藝術品「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作者沃林格(Mark Wallinger)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並且把代表首都的紅色方格標註在台北上,因此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要求修改作品。

而校方近期針對地球儀進行微調,僅在台灣的國名標註REP. CHINA(Taiwan)旁邊加上了代表有爭議性的星號,變成REP. CHINA*(Taiwan),對於台灣的國名標註本身及顏色都沒有更動,並強調,藝術家進行的修改就是加註星號,並另外豎立告示牌。

不過,這個地球儀牽涉的不僅是台灣與中國議題,還包括耶路撒冷被標為以色列首都,但其實國際上多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因此作者將其改成了代表一般都市的白色圓點,並加上了原本沒有標示的「巴勒斯坦」、在旁邊標註星號。此外還有許多戰亂地區的邊界爭議,引發眾多質疑。

新增設的告示牌標明:「在LSE,對於全球重大議題有不同觀點的人,可以進行相互尊重的辯論。『顛倒的世界』是沃林格的作品,是他在2019年對於這個世界的詮釋。」、「當中特定的邊界、顏色以及地名,並不代表LSE對於任何領土或邊界的法律定位意見。當中許多邊界具有爭議,藝術家已在部分爭議部分用星號標註。」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曾於4月5日致公開信函給LSE校長夏費克(Dame Minouche Shafik),呼籲校方切勿屈從中國的政治施壓與霸凌。英國會友人、學者專家及社會意見領袖等,也持續透過不同方式呼籲校方維持該作品原樣,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