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代表通話 白宮:有建設性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電話談判「進展順利」。(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電話談判「進展順利」。(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官員表示,週二(7月9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進行電話會談,美中雙方繼續就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進行談判。

福斯新聞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電話談判「進展順利」,並且是「有建設性的」。他並補充,儘管兩國談判代表的(未來)潛在會談細節尚未解決,但他們「預計會有會談」。此外,柯德洛表示,面對面的會談將是符合邏輯的。

另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也確認了週二的美中高層貿易代表電話談判。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雙方將酌情繼續進行這些會談。」他拒絕透露雙方討論的內容,以及談判的後續步驟。

週二早上,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美國經濟數據非常好,成長潛力很大。貿易協議正在談判中。多年來,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待遇非常不公平,但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美暫希望談判期間中方購買農產品

美國新聞頻道CNBC報導,柯德洛週二早些時候表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協議,美方暫時不會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預計中國將繼續「善意」購買美國農產品,如大豆和小麥。

他表示,川普政府認為,在談判進行期間,北京購買美國農產品「非常非常重要」,強調中方購買農產品「沒有時間表」。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兩週前中美首腦會晤前不久,中國購買了54.4萬噸美國大豆,這是中國自3月分以來最大的一次採購。上週,由稻米相關產業人士組成的行業組織美國稻米協會(USA Rice),宣布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規模向中國出售稻米的消息。

柯德洛:川普和萊特海澤是有效率的談判者

在柯德洛週二接受CNBC採訪時,主持人質疑美、中達成重大協議的可能性,柯德洛回應:「總統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談判者,萊特海澤也是如此,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只是說,在這個時刻,會發生放慢談判或暫時停止談判的事情。但是,我希望對未來採取更樂觀態度,且兩位領導人已同意恢復談判。」

摩根士丹利高層主管卡隆(Jim Caron)說:「這(恢復談判)標誌著一種緩和緊張局勢的措施,因為美國對額外談判持開放態度,但沒有明確細節或緊急程度表明可以(迅速)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前中國貿易談判代表里德(Claire Reade)對路透社表示,雙方都有空間達成協議。

里德說,有一些方法可以繞過分歧,中方避免在面子上看起來屈服於美國要求的一種方法,是在達成協議前,就美方要求的關鍵問題先採取一些法律上的措施(指改革)。這樣他們可以說,他們做這些改革是出於自己的條款。

柯德洛表示,美中談判沒有期限限制,也不需要加快,美方想要一個很好的協議,一個高品質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