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拘新疆維吾爾人 22國聯名譴責

這張照片拍攝於2019年5月31日,照片中的設施位於新疆西北部的和田郊區,被認為是當地「再教育營」的一個設施。(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這張照片拍攝於2019年5月31日,照片中的設施位於新疆西北部的和田郊區,被認為是當地「再教育營」的一個設施。(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路透社10日報導,22個國家日前向聯合國遞交連署信,要求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各宗教和信仰自由,信中特別要求中共停止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首次就此問題聯合譴責中共。

這封聲明信件有22國大使簽署,8日已經遞交給理事會主席,連署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德國、英國、法國、日本、紐西蘭、瑞士、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奧地利、瑞典、盧森堡、芬蘭、冰島、挪威、愛爾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丹麥。

信中寫道:這些國家對中共「在大規模拘留營」中,「非法拘禁、廣泛監視和限制人」的相關報導表示關注,特別是(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行徑。信中針對性地提到中國(中共)作為該理事會47個成員國的一員,自應以身作則,保持最高標準,同時要求北京開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進入新疆進行調查。

「我們呼籲中國(中共)堅持其國家法律和國際義務,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新疆和中國各地的宗教或信仰自由。」信裡寫道。

聯合國專家和活動人士說,目前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和穆斯林被關押在中國偏遠西部地區的拘留中心。北京政府將這些設施敘述為消除極端主義、提供新技能的培訓中心。

雖然這封聲明信已遞交給主席,但還沒有在理事會上被宣讀或提倡決議。根據外交官們的說法,目前沒有一個西方代表團願意帶頭通過聯合聲明或決議,各國政府擔心北京可能會在政治和經濟上強烈抵制。

「這是(聯合國成員)第一次集體對新疆(中共侵權事件)的回應」,但是,「決議的想法永遠不會出現在卡片上」,一位西方外交官告訴路透社。

另一特使說:「這是一個正式的步驟,它將作為安理會的正式文件發表……這是一個信號。」一名外交官說,中共代表團正在「瘋狂地」採取行動並準備他們的回應信。

人權理事會為期3週的會議將在12日結束。退出人權理事會一年的美國,雖然不在本次連署聲明中,但也對新疆議題表示關注,並且嚴厲批評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的説辭。吐尼亞孜稱,中共現在有效的遏制了新疆地區的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