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黨政軍 都設諜報組織

近年來多起共諜案接連曝光,突顯台灣的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等領域被中共間諜嚴重滲透。(Getty Images)
近年來多起共諜案接連曝光,突顯台灣的政治、經濟、軍事、社會等領域被中共間諜嚴重滲透。(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對台灣進行諜報工作,已到了無孔不入的程度。據台灣已退休的情報機關透露,中共至少有三個分屬不同體系的情報組織,蒐集中華民國國軍上校以上軍官的相關資料,並加以建檔。

從事情報工作35年的翁衍慶,曾任中共研究雜誌社發行人兼社長、軍事情報局中將副局長等職務。2018年時,他曾出版《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新書,以其長期工作經驗和掌握的情資,分析中共龐雜的黨政軍情報部門,揭開中共的「隱蔽戰線」。

據書中內容顯示,中共情報機關主要分成「黨、政、軍」三個部分,包括由共產黨直接領導的「中聯部」和「統戰部」;中共國務院轄下則有「國家安全部」與「公安部國保局」;軍方體系部分,2016年「軍改」後,共軍原「總參謀部」改編為「聯合參謀部」;「總參情報部」則改為「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原「技術偵察部」與「電子雷達對抗部」則併為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

而直屬中國共產黨的「中聯部」,打著對外聯絡之名,從事情報活動,以往工作對象僅包括各國共產黨和左派政黨,但1982年修改規定後,已經擴大與各國各政黨接觸,目前已與全球160多個國家、400多個政黨建立聯繫,其中多數為執政黨和參政黨。

統戰部積極滲透 破壞力不亞於軍事諜報

另一支由黨領導的「統一戰線部」,主要職責是處理中共與非共產黨人士之間的關係,企圖透過「統戰」來確保人員或組織為共產黨所用。統戰對象包括:民主黨派、無黨派、黨外學者、少數民族、宗教界、工商社團、新的社會階層、出國留學人員、港澳人民、台灣人民與其大陸親屬、華僑等等。

據美國國會下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8年發布「中國(共)的海外統戰工作」報告顯示,中共的統戰工作在中共外交政策的作用日益增強,中共利用「統戰」工作來拉攏和消除可能反對共產黨的政策和權威的力量。

報告中還提到,除了統戰部外,很多中共的軍事和民間組織都在「積極開展統戰工作」,要麼直接為統戰部工作,要麼在更廣泛的政協領導下工作。

而直接隸屬於統戰部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統促會),目前在全球90個國家有至少200個分支,僅在美國註冊的就有33個。此外,前中共共軍總政聯絡部還利用一些前線組織,比如友好聯絡會或文化協會,作為其開展海外宣傳活動和蒐集情報的更廣泛任務。

報告指出,友聯會還與中共國安部、民政部和外交部都有更多的聯繫。它是部署祕密情報蒐集者的平台。除了向國外派遣情報蒐集者外,友聯會還贊助外國軍隊和退伍軍人團體、商人和前政治家前往中國,通常包括與精心挑選的共軍人員接觸。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共對台統戰所造成的影響與破壞,並不亞於軍事方面的滲透,他以退役將領為例,2016年時中華民國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等32名退將,赴中國大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並在會中唱中共國歌、向中共國旗敬禮,做出有損中華民國利益與尊嚴的事情。

他表示,這些當初曾在軍中高喊反共愛國的將領,現在卻在中國大陸唱著中共國歌、向中共國旗敬禮,這些舉動不僅嚴重打擊國軍官兵的士氣,更讓國軍的敵情觀念錯亂,造成國軍不知為何而戰,等於變相鼓動青壯軍官從事匪諜活動。

國安部善偽裝 好在中國境內吸收共諜

而在政的部分,《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一書提到,中共國務院轄下的間諜組織「國安部」,共設有18個局,每一局都有對外使用的掩護單位,例如第4局主管台灣、香港、澳門地區工作,對外常用「中科院港澳台辦」名義;第14局主管技術偵察,對外使用「中國資訊科學研究所」;第15局主管綜合情報分析,對外使用「歐亞情報研究所」。

此外,國安局也常利用中國投資集團的名義對外進行滲透,例如新華社、中國新聞通訊社的記者身分,從事情報工作;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等訪問團隨團人員身分情蒐;以「中國國際旅行社」的導遊或司機身份;在國、民營企業安置特務、對外滲透。

中共「國安部」偏好在中國境內吸收台灣和外國人,為其從事情報工作。據美國前情報官員艾氏所著的《中共情報系統》一書中提到,「這種方法的主要好處就是:如果對象拒絕,中共情報官員仍然安全」。

吸收對象則包括,外交官、政府官員、學者、記者、商人及軍人。此外還會以研究學會和大學的名義邀請外國學者到中國講學或參加會議,並提供講者及其家屬所有費用。

總參二部策反麥大志 美國損失慘重

而在軍的部分,中共2016年進行重組軍委總部和七大軍區後,中共軍事情報單位編制有所改革,原「總參謀部」改編為「聯合參謀部」;「總參情報部(或稱總參二部)」則改為「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原「技術偵察部」與「電子雷達對抗部」則併為新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簡稱戰支部)」。

「總參二部」將旅居國外的華裔科學家列為重點吸收對象,常以名譽和利益,引誘華人充當特務。最著名的案例是,美國防部承包商動力典型公司首席工程師麥大志(Chi Mak)間諜案。

1983年,麥大志去中國大陸探親時,被「總參二部」吸收為特務,他竊取的軍事技術,包括潛艇電力系統、導彈飛彈驅逐艦、巡洋艦上的神盾武器系統及Spy-1雷達、維吉尼亞號攻擊潛艇魚雷技術、航母電磁飛機發射系統、無人間諜機及高空核爆脈衝科技等等多項美國軍事機密。

由於麥大志嚴重洩露了美國軍事高科技技術機密,損失極大,被認為是1985年破獲前蘇聯間諜華爾克將美國海軍通訊密碼交付莫斯科以來,美國最嚴重的間諜案,最終麥大志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4年5個月。

網路戰開打 共軍設第五軍種戰支部

中共第五軍種「戰略支援部隊」目前曝光的資訊較少,據《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一書內容顯示,「戰支部」包含四個獨立兵種,一、網軍:稱為「戰略支援軍網路空間作戰部隊(或稱戰支三部)」;二、天軍:負責偵察、導航衛星;三、電子戰部隊:負責作戰指管通情、欺敵、干擾雷達和通信系統;四、心戰部隊。

「戰支三部」總部設於北京海淀區,轄下有12個局組織,其中第2局主要目標為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第6局專門負責台灣的技術情報蒐集與研析,包括對台灣島嶼的衛星和高空偵照、電訊截聽、並從台灣國際長途電話、傳真、行動電話、網路數據截收情資。

《中共情報組織與間諜活動》提到,中共在監聽台灣電話設備中,預置關鍵辭彙,當設備感應到這些辭彙時,立即警示監聽人員監聽。第6局有部分單位以研究中心和通訊實驗室名義為掩護,隱藏在武漢大學內。另在福建省部署至少3個以上的巨型訊號情報監察站,專門監聽台灣無線電訊號。

台灣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提出的一份共軍報告中提到,「戰支部」於2015年底成立,目前編制10萬人,網路攻擊相關部隊3萬人,主要對台灣社會進行「認知空間作戰」。

王定宇說,所謂認知空間,就是閱聽人每天得到訊息的來源空間,包括手機新聞、LINE截圖、朋友傳遞的訊息、報紙、電視新聞等。而「認知空間作戰」,就是把謊言不只說一百遍,還塞滿民眾生活的周遭與說話的管道,讓閱聽人的認知一天一天的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