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11年捐建學校111所 古天樂善舉創紀錄

古天樂,圖為資料。(記者宋碧龍/攝影)
古天樂,圖為資料。(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此前被爆料已捐建100所學校的香港藝人古天樂,近日又被網友爆料刷新紀錄,其捐建的學校數量已到111所。保持如此驚人的速度資助中國雲、貴、川等偏遠山區的兒童,古天樂的善舉再次令無數人感佩不已。

演技備受肯定的古天樂,多年來投身公益,既熱心又低調。據陸媒搜狐網報導,日前,有網友貼出古天樂慈善基金捐建的第111所小學竣工的畫面,許多人看到後紛紛點讚。

去年9月中旬,曾有中國網友爆料,古天樂第100所學校已於當年7月底在四川完工,兩棟外牆呈黃色的大樓已投入使用。在這一消息轟動網路的同時,又傳出雲南省田蓬鎮中心舉行了「古天樂第105綜合樓」奠基儀式。

當時,古天樂正在中國宣傳主演的新片《反貪風暴3》,被媒體問及關於捐建學校的相關事宜時,古天樂揮了揮手僅說了四個字:「不談這個。」

據早前媒體披露,古天樂在中國捐建學校的契機,是11年前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不少學校倒塌,許多小孩都失去校園。從2008年開始,古天樂便以個人名義在中國偏遠貧困地區捐建小學、教學大樓或宿舍;2009年,他捐建的第一座小學在廣西嶺景鎮落成並投入使用,也是在這一年,他成立了「古天樂慈善基金會」。

前10年中,古天樂捐建的學校達105所。從去年7月迄今,古天樂捐建的學校又增加了6所,總數更新到111所。

古天樂捐建的每所學校,包括教學大樓或宿舍,之所以都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是基於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個人捐款項目,按照香港慈善工會的規定,必須以捐款人名字命名;二是因為古天樂表示,都以他的名字命名之後,如果出了建築品質問題可以直接找他,他責無旁貸。

因此,為了避免「豆腐渣」工程,古天樂每次都派人監察學校工程的品質,甚至有傳,古天樂自己曾祕密做義工,到鄉村探訪建校工程。

在公益事業上,古天樂十分大方,但他對自己很摳門。有次參加某活動,他被意外拍到使用多年前的滑蓋式舊手機,令網友十分驚訝。

而他對慈善事業的一貫堅持,讓他成為網友口中「香港唯一不能黑」的演員。即便是喜歡八卦的人,也從不說他什麼。◇